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方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8-28 18:48

战斗结束了,司务长牛显跃背着一支崭新的三八式步枪走进院子。战士们笑着说:“老牛也缴来一支枪!”原来,牛显跃在买菜回来的路上发现一个鬼子躲在土洞里,便机警地爬到洞上。他趁鬼子伸出头来东张西望时猛跳下来,用两只钳子似的大手掐着鬼子的脖子,鬼子挣扎了几下就断了气。

打扫战场时,团部炊事员张喜碰到被八连战士射中负伤的登木小队长在装死,张喜上去缴他的手枪时,登木突然向他开枪。张喜腿部受伤,忍痛猛扑过去一手抓住登木的手枪,一手拔出手榴弹向他头上猛砸,结果了登木的性命。张喜拿着手枪高兴地喊着:“我这‘火头军’杀了个小太君,炊事员也能杀敌立功。”

这场反偷袭战,前后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白刃格斗占了半个多小时,击毙40多名日军,缴获轻机枪两挺、步枪48支、手枪一支,以及许多弹药,胜利完成保卫团机关的任务。捷报上传,八路军总部政治部主任罗瑞卿和副主任陆定一专门来到八连看望慰问官兵。接着,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授予八连“英勇顽强”锦旗一面。战后,八路军总部授予八连“白刃格斗英雄连”称号,连队“白刃格斗”的名声不胫而走。

不躺功劳簿,勇创新佳绩。连队一代代官兵传承好“敢打硬仗、不怕牺牲、誓死杀敌”的“白刃格斗”精神,积极投入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人人争做永不卷刃的刺刀,把连队建设成为能打仗、打胜仗的“刀尖子”。

近年来,连队先后参加抗击冰雪灾害、汶川抗震救灾等多项非战争军事行动,圆满完成成建制高海拔地区联演联训、陆空联合作战演习等任务,连队荣誉室挂满了大大小小200多面锦旗和奖状,前后6次被授予“荣誉称号”,连队还两次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被成都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在上级组织的实兵对抗演练中,该连官兵敢拼善谋,屡次打败蓝军,受到上级表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