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方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8-28 18:48

7月29日,受阅的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邓志平少将(前左)、高伟少将(前右)同方队士兵一起训练。新华社 田丰

今日荣誉

发扬“白刃格斗”精神,争做不卷刃的刺刀。

烽火年间,革命前辈凭借“白刃格斗”精神,屡创佳绩;和平年代,“白刃格斗”精神是否依然有用?这个问题曾困扰过连队官兵。

一些青年官兵认为,随着战争形态演变,依托高科技武器装备、智能化作战平台展开激烈较量,是未来战争的主要形式,近距离作战、白刃格斗的概率越来越低,练刺杀纯属浪费时间。

官兵的疑义引起了部队领导的深思。由于受成长经历、生活阅历和认知程度等影响,一些官兵对“白刃格斗”精神理解不深不透,认知出现偏差,但“敢打硬仗、不怕牺牲、誓死杀敌”的“白刃格斗”精神是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用鲜血凝结而成的,必须坚持好、传承好、发扬好。为此,部队及时召开“弘扬优良传统、强化血性虎气”专题讨论辨析会,让官兵在“台上台下互动、场内场外引导、案内案外解惑”中澄清疑惑困扰。

去年5月,云南安宁发生森林火灾,部队奉命紧急驰援。其间,“白刃格斗英雄连”所在营“90后”士兵张东亮、袁异波、何靖国本可以留守,却主动请战参加扑火救灾。一到火场,他们就战斗在火情最重的2175高地,直至突遇雷击,付出了年轻的生命。去年8月,鲁甸抗震救灾,战士张子健连续奋战4天晕倒在废墟上,醒来后还要继续救人;上等兵余才皓,在奶奶、嫂子和侄女被地震吞噬的情况下,一直奋战在救灾一线。

近年来,连队先后6次被授予“荣誉称号”,2次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7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将军领队

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方队将军领队、陆军第14集团军副军长邓志平少将 (左)、副政委高伟少将 王传顺

据《解放军报》报道,邓志平接到阅兵命令当天夜里便身背行囊奔向了火车站。这一天,正是他51岁生日。这名曾在老山前线立下二等战功、曾在鲁甸抗震中与战士一起睡帐篷的将军,神情激昂地表示:“阅兵台就是点将台!统帅一声命令,我们一往无前!”

日前,成都晚报记者电话联系上邓志平,他表示目前正是训练的关键时期,“我是四川峨眉人。据我了解,50多名将军里至少还有3人是四川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