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铁骑,旋翼之下揽风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一伟 石少华责任编辑:全云
2015-09-04 09:03

直19直升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一种多用途武装直升机,主要用于攻击坦克、装甲车辆等地面目标,为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也可用于攻击敌直升机等低空飞行目标。 范江怀

直10直升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中型攻击直升机,主要用于攻击坦克、直升机等目标,为地面部队实施直接火力支援。范江怀

“霹雳火”“黑旋风”崭露锋芒

“看,‘霹雳火’和‘黑旋风’来了!”

欢呼声中,绰号“霹雳火”的直-10和绰号“黑旋风”的直-19两种新型武装直升机,威武临空。从取自两位梁山好汉的绰号,可以看出大家对它们的喜爱。

好汉亮相不寻常——2012年11月13日,珠海航展,出乎世人意料之外,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直-10和直-19同时展出,立刻成为航展上最引人注目的“明星”,也昭示中国陆军航空兵展现出“开放、自信、合作”的国际形象。

一年之后的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陆航“风雷”飞行表演队驾驶直-10如飞天的精灵,相继表演“钟摆飞行”、“螺旋升降”等国际公认的武装直升机顶级难度动作,标志着我国陆航飞行水平迈入世界一流行列。

“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铁翼飞旋,风过莽原,直-10和直-19联袂出战,时而垂直打击,时而俯冲攻击,不到5分钟便将“敌”装甲目标摧毁……

“新研制列装的直升机,如此高频率的公开亮相,这在我军的装备史上是罕见的,更能看出我陆航部队的自信与发展。”一位关注我军直升机发展的老将军如是说。

喜看新锐成精兵,新型武装直升机的列装正深刻地改变着陆军作战样式的面貌——

漠北草原,热浪滚滚,8架武装直升机低空突防,首次采用8机“快速换位、轮波攻击”和4机多种武器连续攻击等方式对“敌”实施打击,实现了火力打击由小群多路向集中使用转变。

中原腹地,秋风乍起,武装直升机挂架火舌吞吐,一枚枚导弹如蛟龙出水,将“敌”炮阵地覆盖于火海之中。此役,陆航力量嵌入联合指挥模式,临机协同,实现了陆航火力打击由按计划打击向召唤引导打击的转变。

近年来,中国陆航力量参与了几乎所有陆军合成兵种对抗演习,在实战化训练环境中不断创新机动方式、作战样式、训法战法,刷新直升机飞行极限,锻造了陆军航空兵在各种复杂战场环境下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高强“武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