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铁骑,旋翼之下揽风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一伟 石少华责任编辑:全云
2015-09-04 09:03

直8B直升机,是一种多用途大型战术运输直升机,主要用于兵力机动运输、武器装备及后勤物资运输、伤病员紧急撤离、抢险救灾等任务。范江怀

从“一树之高”到“山河之远”

随着最后一个直-8B编队飞过,浩荡的直升机梯队留下了壮阔的背影。组成如此庞大的直升机受阅编队,不仅在我军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范围内也极为罕见!

8组楔形编队,来自多支陆航精锐。我军第一支武装直升机部队——总参某陆航旅,继国庆60周年阅兵后,又将组成第一编队再次翱翔长安街。而涌现出邱光华英雄机组、被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荣誉称号,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成都军区某陆航旅;被誉为“天山飞虎”,填补27项世界航空史空白的新疆军区某陆航旅;被誉为直升机部队“种子团”,曾参加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枚导弹、第一颗人造卫星实验任务的济南军区某陆航团等7支英雄部队均是第一次亮相阅兵。

虽然他们中大部分人是第一次飞过天安门,却早已一次又一次地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那是在祖国需要的时候,那是在人民召唤的时候——

汶川、芦山、鲁甸……每一个抗震救灾的战场,陌生航线、陌生地形、陌生空域,成都军区某陆航旅翻高山、穿峡谷、越急流,打通一条又一条生命通道,创造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阿木古朗草原、四子王旗……每一次神舟返回,遥望飞船返回舱开伞的一瞬间,总参某陆航旅多架直升机已向预定目标区飞驰。飞船返回舱刚落地,第一架直升机已“如影随形”降落在飞船旁边。

瞬时发现,及时锁定,伴随降落,完美发挥!该旅圆满完成所有10次神舟飞船返回舱回收任务,伴随着中国航天事业一次次跨越,不断在遂行多样化任务中谱写新篇章!

从沙漠戈壁到高山密林,从奥运盛会到科考实验,从抗洪一线到震后灾区,从“一树之高”到“山河之远”,只为那一声召唤……陆航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航迹遍布祖国河山,当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当面临重大考验之际,陆军航空兵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地飞向陆海空天!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