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护旗梯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马彦军 刘一伟 张淑永责任编辑:全云
2015-09-04 09:09

空中护旗梯队。周朝荣

“陆战飞虎”:把“70”写在苍穹

国旗和军旗编队之后,一个逐渐被放大的“70”数字呈现在苍穹。

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某陆航旅20架国产新型武装直升机,作为空中阅兵护旗方队闪亮出场,赢得了阵阵喝彩。

辉煌征程谱新篇,银钩铁画写苍穹。崭新的机型,震撼的气势,这支参加过国庆50周年、60周年阅兵的“陆战飞虎”,飞出极具创造性的“70”纪念数字,诠释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主题,在祖国的天空又一次划出精彩的航迹!

“70”大写天地间,峥嵘岁月记犹新。浴血平型关,转战冀鲁豫,第38集团军前身八路军115师,是八路军部队中最先从陕北出发渡过黄河,并第一个与日军进行交战的师。8年抗战,该师共进行战役战斗3840余次,歼灭日伪军18.2万余人,用鲜血浇灌了祖国的土地,为取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那时,我们多盼望战场的天空有自己的飞机……”仰望空中滚滚铁流,胸前挂满勋章、5次负伤、荣立大功5次的八路军115师老战士陈孝忠,对战斗中的情形记忆犹新:“我们阻击鬼子冲锋,头上敌机炸,身边炮弹飞,用步枪、手榴弹和敌人拼,常常是仗打赢了,身边的战友只剩下几个人……”说到这里,老人眼里涌起泪花。

70年斗转星移,历经苦难辉煌,人民军队已实现跨越式发展。

铁翼飞旋,惊雷滚滚。该陆航旅成为中国陆军“铁脚板”插上“钢翅膀”发展的缩影。从马灯夜航到开全军陆航先河的作战训练信息中心,由运输保障型向综合作战型、由传统指挥向现代化指挥、由小机群执行单一任务向大机群跨区遂行多样化任务……陆军航空兵是陆军由平面作战向立体作战转变的重要支撑,成为提升我军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的新型主战力量。

“钢翅膀”还需“硬翎毛”。该旅近年来战斗力持续攀升,“倒飞盘旋”“倒8字盘旋”“水平梅花”等高难度飞行动作成为训练家常便饭;基于激光交战系统的引导打击、多机“快速换位、轮波攻击”等10余种新战术、新战法应运而生,让陆航成为地面作战力量“头顶上的千里眼,肩膀上的火力点,低空中的保护伞”的观念烙印在指战员心中。

风雨后,方见彩虹;砥砺过,剑出于锋。在新军事变革的征途上,他们不断超越自我,一次次的加钢淬火,铸就“树梢利刃”。

阅兵的舞台再次见证了他们的成长。

“未来战场上,直升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用好一树高的作战空间,就要飞出极限。”这句话经常挂在旅长张静江的嘴边。

“70”数字编队通过天安门的一刻,人们仰望苍穹,心不禁悬了起来——编队内直升机几乎接踵摩肩,翼尖相错。“70”数字编队中“7”字编队除了长机,其余飞行员均要全程扭头90度飞行;飞越长安街上空没有任何调整空间,队形从单一视角到全方位视角……20架直升机依然整齐平稳、米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上空。

岁月无情,航线有痕。这支从抗战烽烟中走来的胜利之师,历经实战考验、战火洗礼,不论编制体制如何变化、人员装备如何调整、使命任务如何拓展,“机听人的话,人听党的话”的政治信念始终植根于该旅官兵头脑之中。作为一支威武之师、和平之师,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职责使命永恒不变。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