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阅官兵家书: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15 02:03
爱是无悔的选择 情是温暖的守望
——推荐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受阅官兵一组书信

8月18日,受阅坦克方队队列教练、中队长骆阳(图中)收到父亲的来信,与战友分享家书,一起共勉。田烨 摄

编辑同志:

受阅官兵集中到京郊阅兵训练基地进行封闭式训练期间,由于阅兵保密工作的需要,书信成为他们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方式。因工作原因,我们接触到许多参阅官兵,看到他们展开信纸,一笔一画书写时的真挚表情,看到他们收到家书,喜悦或心酸的泪水一次次模糊了双眼。翻阅一封封带着体温的家书,字字饱含真情,句句充满实意,充盈着家人战友对参阅官兵的深情嘱托和全力支持,充盈着参阅官兵对亲友的无尽思念和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征得受阅官兵的同意,我们选择了一组家信,推荐给贵报,以飨读者。

阅兵联合指挥部《阅兵快报》编辑 孙浩、李啸

常规导弹第三方队队员、第二炮兵某旅战士姜聪母亲的来信

妈理解你,支持你

聪儿: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妈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这封信,是妈生前写好的。

聪儿,我记得,你在新兵连来信说,新兵连苦,有点不适应,有放弃当兵的念头。你知道吗?当时,我边读边流泪……然而,没过几天,你又来信说,后悔有这个念头,更不应该对我说。

你下连后第一次打电话报喜讯,说专业考核第二名,我听着心里很高兴。那一刻,我深信你能当个好兵。年底,你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一时间将这一喜讯告诉妈,妈高兴得连晚上做梦都梦见你戴红花站在领奖台上。

老实说,当我查出癌症晚期时,本不想告诉你,怕你分心。我第一次做完手术,你回来看我。当时我真想把你撵回部队。但是,你在医院陪我那几天,听你讲背着背囊冲山坡、跑5公里,学专业如高考冲刺……妈感到很欣慰,有你这样的儿子,我很自豪。

妈没啥文化,但知道一个理儿,男儿志在军营。妈一生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你戴着军功章站在妈的面前。

想想你在医院陪护我那几日,每分每秒都值得回忆,每分每秒妈都是在幸福快乐中度过的。你临走那天,握着我的手说,“妈,我要参加……”话到嘴边,又咽下去,眼里噙着眼泪。妈从你眼神里读懂了一种光荣。

妈理解你,支持你。

聪儿,在妈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为你自豪。

母亲 

2015年5月25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