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边路,竟是一条双脚踩出的山间小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牛晨斐责任编辑:高飞
2015-11-01 22:35

(四)

傍晚,伴着夕阳余辉,我们随队返回。


边关落阳

回连队的途中,战士们走访了边民,向他们讲解安全知识、边防政策,并送去米面等粮食。这是一个叫做“弄苗屯”的地方,在广西,“屯”是比“村”还小一级的建制。就在山坳之中,有47户人家,159人。边民们拿出自己酿的糯米酒来迎接解放军,这是他们最高的礼节。

“我能给你拍张照吗?”我问一位正在洗衣服的女孩。“可以啊。”她欣然答应,笑的很甜,“这个取水的管道是解放军修的,屯里的厕所也是解放军盖的……”军民鱼水情,在这里更像是一幅画,美得格外灵动。


边民住的屯子

“关山万里不可越,谁能坐对芳菲月。”入夜,月亮在营区上的天空高悬。

这里的夜晚很安静,却不空虚。夜风送来的一丝凉意让白天的炙热变得安详。对面的山峦、崖壁,慢慢笼上了一层黑幕,山之间的界限也随之渐渐隐去。但隐不去的,是那道忠诚驻守的家国之门。就像人生的许多界限一样,有的可以放手,有的必须恪守。边防线、界碑,每一寸国土都检验忠诚,每一刻守护都饱含热血。

晚上10点,远山已彻彻地融成了漆黑一片,唯有月亮更显明亮。月亮啊,请让我们的边关战士睡个好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