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春节,他(她)们不回家>>他(她)们在演兵场上>>正文

“海军蓝”演兵冰雪科尔沁

来源:中国海军网作者:曾行贱 廖志勇 周启青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2-13 14:38

雪野突击。

引 子

一次跨区,从南海之滨到东北雪原,穿越大半个中国;一月淬炼,从长途机动、野战生存到实弹射击、实兵对抗,数十个课目接受严寒大考……前不久,海军陆战队进行了一次陆上跨区行程最远、时间最长的寒区实战化训练。2月6日,参加寒训的海军陆战队员们回到暖意融融的粤西,而洮南之寒却依然犹在骨髓——

这寒意,源自“南海蛟龙”的组训模式之变:从2014年的朱日和寒训到此次洮南寒训,海军陆战队跨区基地化训练已成常态;这寒意,正加深海军陆战队官兵对战斗力建设的清醒认识:通过寒训发现和解决一批实战能力短板,不断提升全域作战能力。

从零上20℃到零下20℃——

适应温度差,补齐能力差

“粤西×市最高气温20℃;洮南地区最低气温-20℃……”1月14日,陆战队员们抵达洮南训练基地的当天,两则气象信息道出了他们必须完成的“温度模式切换”。

“适应近40℃的温差,比适应远海大洋还要难。”某陆战旅旅长陈卫东坦言,到东北寒训,训练环境陌生、气候条件恶劣、保障补给困难,对参训人员和装备都提出了重重考验。

中士杜磊是某陆战旅响当当的狙击手,4次赴亚丁湾护航,多次与国外特种兵同台竞技,曾用狙击步枪命中300米外的一元硬币。不过,首次风雪中实弹射击,杜磊3发子弹一个目标都未能命中。他感叹:没想到,严寒天气对弹头初速等因素影响这么大!

“没想到两栖突击车发射炮弹后,不仅不需要冷却,相反炮管内还可能结冰”“没想到刚充满的电池拿到野外一会儿就显示没电,拿回来却又有电了”……随着寒训展开,一个个“没想到”接踵而至,由剧烈温差引起的人员和装备不适应状况,成了横在陆战队员们面前的第一道“拦路虎”。

“闯不过严寒条件这道关,形成全域作战能力就无从谈起。”寒训海军陆战队为提高严寒适应能力,拜驻扎在寒区的兄弟部队为师,学习防寒经验;开展“我为寒训献一计”,集智解决训练中出现的难题;主官带头攻关钻研雪地伪装、严寒条件下跨昼夜机动等重难点课目。

随着寒训不断深入,训练指挥组组长丁永宏的笔记本上记录的一个个问题,逐渐演变成一个个成果:革新了“数码防寒衣”等10余种防寒器材,制订了《寒冷条件下装甲车预热时间参照》等寒训规程,解决了雪地射击反光、火炮射表修正等难题……丁永宏感慨地说,强烈的温度差,“冻”出了一系列的实战能力差,补上这些差距,就是此次寒训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