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春节,他(她)们不回家>>他(她)们在边海空防线上>>正文

北京军区奇乾边防连结束44年喝“红泥水”历史

来源:新华网作者:刘济美 杨浩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2-13 14:15

北京军区奇乾边防连结束44年喝“红泥水”历史 

饮用水达到国家检测标准

资料图:个性化的纯净水处理系统是奇亁边防连收到的最好的新春礼物。舒高利

新华社内蒙古海拉尔2月13日电(刘济美、杨浩)一份来自北京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水质检测报告13日送到驻守在中俄边境的北京军区奇乾边防连,23项检测指标全部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结束了这个连44年喝“红泥水”的历史。

这个连驻地原是一片沼泽地,先后打过4口井全部是“红泥水”,科学检测数据显示,浑浊度指标超过国家生活用水标准12倍,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肉眼可见的红色泥沙沉淀。上级曾为连队安装了净化设备,但缺少对当地水质的针对性,净化设备很快报废。长期饮用“红泥水”的官兵患结石、皮肤病等的比例也逐年升高,给戍边官兵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与训练执勤的压力。

2014年,北京军区总医院针对“红泥水”水质的特点专门设计了一套由净化、纯化水处理系统、智能化的楼宇管理系统与半自动灌装系统三部分组成的个性化水处理净化系统。

记者在现场看到,净化、纯化水处理系统经过超滤净化以及反渗透纯化等10道工序能够将“红泥水”过滤为满足国家标准的纯净水;智能化的楼宇管理系统,将水资源科学用于连队生活的各个领域;酸性氧化电位水生成器可以制造出具有杀菌作用、却没有任何腐蚀性的酸化水和碱性水,分别用来消毒、洗菜与去污;半自动的灌装系统则能够将直饮水分装成桶装水送到哨所与艇组。

在奇乾边防连驻守了12年的上士强健说,这是奇乾边防连收到的最好的新春礼物。现在大家无论是训练还是执勤回来都敢大量的喝水了,彻底打消了官兵戍边生活的顾虑。

“之前我们已经使驻守中国北大门的伊木河边防连结束了53年喝‘苦咸水’的历史。”北京军区总医院专家组专家徐黎明介绍说,近期,他们还将针对营房建在石墨矿上的恩河哈达连队设计系统,逐一解决边防连队的生活用水问题,“这不仅是解决健康问题,更是解决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