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春节,他(她)们不回家>>他(她)们永远在路上>>正文

2013年4月9日,习主席视察井冈山舰并接见维吾尔族女兵阿依提鲁尼。习主席的关爱激励她和战友们励志深蓝——

天山雪莲在大海绽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叶青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2-13 15:29

 
维吾尔族女兵阿依提鲁尼(右)在大连舰艇学院学习期间取得可喜成绩。这是她和同班战友晒成绩单。周浩

节气大寒,广袤南海却没有一丝严冬气息。此刻,海军南海舰队井冈山舰正劈波斩浪,驶向深蓝,记者随舰执行采访。

刚刚走下观通战位的新疆籍雷达兵阿丽亚,擦了擦额头微沁的汗水,领着记者来到井冈山舰走廊。这里悬挂着习主席检阅井冈山舰仪仗队,以及习主席和维吾尔族女兵阿依提鲁尼对话的大幅照片。

阿丽亚告诉记者:“2013年4月9日,习主席视察井冈山舰时,亲切接见了阿依提鲁尼。照片上虽然没我,但我当时是引导员,全程陪同习主席视察活动,现在想起,心里还是很激动!”

习主席情系新疆,天山儿女心系国防。井冈山舰政委胡治豪说,习主席视察时,阿丽亚还是一名新战士,如今已成为士官骨干了,并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说着说着,胡政委把记者拉到一个角落说:2013年,阿丽亚的母亲因病去世,阿丽亚哭得很伤心。当时,井冈山舰作为指挥舰要去护航,一去就要大半年,我征求她意见要不要去,没想到小姑娘含着泪说坚决要参加这次重大任务。

原本就很要强的新疆籍女兵们,自从习主席视察后,工作更拼了。舰长杨扬讲了几个她们“蛮拼的”故事——

天线、密码机、数据链……许多先进装备都是这些女兵从未接触过的,再加上汉语基础薄弱,别的人花1小时学习掌握,她们就加班加点花2到3个小时去练。为了提高汉语水平,她们每天坚持朗读报纸,刚上舰那会儿,好几个人嗓子肿得吃不下饭。

从天山到大洋,新疆籍女兵刚出海时晕船反应很严重。一次,舰队组织联合机动编队远航训练,8级大风、4米高浪把不少刚上舰的战士撂倒了。阿依提鲁尼抓起一大包呕吐袋坚守在战位上,通讯联络、数据传输及时高效。演练结束后,舰领导走进报房时惊呆了——地上全是呕吐物,阿依提鲁尼脸色惨白,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