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涌出“连心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平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20:53

这里是一个海拔数百米的“牛仔村”,村民主要靠养牛为生,一进村口就能闻到臭气熏天的牛粪味,零零落落的牛屎把乡村小路堵得严严实实、无从下脚。

那年冬天,这个村庄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旱灾,小溪里依稀的几个水坑也快被牛给喝干了,田间地头的庄稼大多靠牛尿浇灌,村里的大人急得团团转、小孩哭得哇哇叫。家中水缸告急的村民不停地祈祷龙王能发个慈悲、打个喷嚏、吐个唾沫,救救可怜的牛仔、庄稼和村民。

我们连就坐落在这“牛仔村”中,虽然连队水利设施比村里稍微好一点,但也同样没有逃脱这次旱灾的洗礼,营区蓄水池眼看就要见底了,连队官兵开始恐慌起来。

“能不能动用连队的生活保障车到附近的‘旺水沟’拉水。”

“要不这样,咱们向机关请示在连队附近打口井吧。”

“支委”一班人求水若渴,激动得语无伦次,一场关于找水的讨论马上就要进入白热化!

“没什么大不了,不行就挖个井!”,脾气暴躁的副书记张国超直接在会议室大喊起来。

一向温和的蔡排长也开始失去理智大嚷:“我建议协调地方政府,把飞机开过来进行人工降雨。”

随着讨论的深入,会场乱成一团糟,但支部书记高胜灵似乎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经过深思熟虑,他开始镇定自若地发起言来,由于他平时足智多谋,大家一见他发话,全场顿时鸦雀无声。

“我认为再旱还不至于旱到泉眼枯竭的地步,我建议成立一支‘找水小分队’,兵分两路,到山里先找找,说不定会有奇迹出现。”

话音未落,副书记张国超已飞奔而出,带领几名战士开始投入紧张的找水行动中…

找水“小分队”在山里转了两天,一无所获,连片湿点的土地都没找到,大家开始有点沉不住气了。

就在此时,休假归队的教导员毛新丰得知此事后,火速赶赴连队。自学过气象水文专业的他,急忙找到驻地政府,查找“牛仔村”的水文历史资料,通过综合分析,判定后山不远处应该有水源。得出结论,他马上带着指导员高胜灵开始寻水之旅。

几经周折,最后他们在一座山的山腰上发现一片绿油油的草丛,跑过去一看,原来那里长满了对水分要求较高的蒿草。“蒿草!”激动的指导员本能地用地道的河南话大声喊了一声。不料却被山下待命的小分队听成了“拿镐”,他们兴奋地冲了上去,你一锹、我一镐,热火朝天地挖起来。不一会,一股山泉顺着锹把喷涌而出,好久没见过么多水的小分队激动得尖叫起来。

第二天,当村民们喝到甘甜可口的泉水时,连队的官兵都笑了,仿佛忘了找水时的艰辛。而村民们也亲切地把那口井称为“连心井”“救命井”。

从那以后,连队再也没有因缺水而烦恼,驻地百姓多年的饮水难题也因此彻底解决。机关首长得知此事,对他们的自建意识和艰苦奋斗精神提出了高度赞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