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起强军的历史使命——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践行强军目标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 白瑞雪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6 21:54

深山砺剑,凝聚大国重器的英雄气质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官兵在图书室阅读(2015年5月18日摄)。新华社发(宋波 摄)

上世纪80年代,这个洲际战略导弹旅升级换型某型导弹之后,从此钻进密林深处。

虽然条件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前后左右都是山、没有电玩和WiFi”的大环境无法改变。当许多同龄人享受着安逸的现代生活时,这群年轻的“大山一族”把青春年华献给了导弹事业。

20年前,发射一营二连一班优秀导弹号手杨百万废寝忘食锤炼操作技能,书写了老一辈火箭兵的风采。20年后,他的儿子也成为这支连队的导弹号手,还当上了副班长。

20年前,某工程连政治指导员瞿正军带领部队经过数年鏖战建设导弹阵地,久别的新婚妻子来队探亲,在阵地边的临时来队家属院中怀上了儿子。20年后,拥有工学和军事学双学士学位的瞿江军校毕业,分到了发射二营四连,使用的正是父亲瞿正军建设的阵地。全旅实装操作考核中,他带领全排勇夺同专业第一名。

这个旅官兵“见第一眼红、丢第一脸红”。发射一连副连长徐金标带领官兵参加旅里专业基础集训,第一次考试,一连倒数第二。大家顶着“耻辱”,憋足了劲,重新投入集训。一周之后再次参考,5个专业全部名列第一。

这个旅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那年,部队即将千里转进执行重大任务,66名女兵联名写下请战书——“谁说女子不如男,发射场上看一看!”

56年间,任凭国际风云激荡,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今天,“团结协作、艰苦创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敢打必胜、勇攀高峰”的“东风精神”和“环境越艰苦越奉献、任务越重越争担、技术越高越精练、对手越强越亮剑、荣誉越多越创先”的“五越精神”,早已融入导弹旅官兵的血脉,塑造起了当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