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吉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5:48

  

李元吉

李元吉,男,汉族,1949年1月生,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宜里农场退休工人。  

创业受挫,债务缠身,却始终把诚信看做立身之本,他和妻子靠打工和拾荒偿还外债,用10年时间还清所欠23万元,用坚守写下了一曲诚信之歌。

1994年起,李元吉做个体运输生意。由于生意不顺,欠下23万元债务。李元吉变卖了包括土地、房屋、屋子里的一切财产,就连豆种也给人拉走了,所得16万元全部用于还债,但余下7万元债务还像块大石头压在心头。为了赚钱还债,夫妻俩远走海拉尔。李元吉筛过沙子、卸过煤、打过井,50岁的人了,超负荷重体力劳动,加上心理压力大,省吃俭用营养不良,他很快就病倒了。妻子周凤英看到丈夫卧病,就到街上捡废品,到百货商店前捡纸盒、饮料瓶。为得到废纸箱,她经常主动帮货主卸货扛箱子;一次在纸盒里发现了一部手机,她挨个摊位寻到了失主,商场职工都被周凤英感动了,对她更加尊重和关照。

李元吉的身体好转后,晚上给人家打更,白天也干起收废品工作。10年来,他们吃市场卖剩下的处理菜、住的是小仓房、没买过一件新衣服。为了省钱,夫妻俩一冬天只烧一小推车煤,墙壁结满了白霜,他们因此落下不少病。李元吉就这样一分一毛积攒着,每攒够500元,就汇出一笔。有人劝他:年纪大了,赚钱不易,债主都放弃了,债就别还了!他们却说:“人家在我危难的时候帮了我,人活着要凭良心、讲诚信,这是做人的根本。”凭着这个信念,他们用了整整10年,还清了所有债务。

李元吉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