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小高跑腿”帮您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吕晓东、杜迎春、徐立辉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26 05:01

“小高跑腿”栏目及时协调解决官兵的问题和诉求,受到大家欢迎。 孙新民、吕圆圆摄 吕欣彤合成 

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利用网络服务基层官兵——

有事,“小高跑腿”帮您办

■吕晓东 杜迎春 徐立辉

打开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珍宝岛卫士政工网”,主页醒目位置有一个服务帮办栏目“小高跑腿”,一条条问题、诉求帖后大都附有反馈和回复。自2011年9月创办以来,“小高跑腿”已累计为基层官兵解答、解决问题600余个,成为全团点赞的网上名专栏。

“小高”名叫高振东,原为该边防团的战士,2006年8月被保送至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学习,2008年8月毕业提干后返回团里工作,现为双鸭山军分区政治部干事。从一名战士成长为干部,他切身体会到基层官兵与党委机关沟通的重要与必要:“有些时候,官兵有了现实困难和诉求,想反映又怕打扰领导,自己又找不到很好的解决途径,常常为此感到困扰。”

高振东是个热心肠,又喜欢上网,就试着从军网上寻求突破口。看到军网上有留言板,联想到《今日哈尔滨》报有一个“王帮办热线”专栏办得风生水起,他大胆地萌生了一个想法:创办军网答问服务栏目。

答问栏目政策性强,涉军业务部门多,自己能做好吗?思来想去,高振东将专栏创办想法与网页设计方案打印出来,郑重地用公文形式逐级上报。团领导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论证,时任团政委梅来昌特别强调,一定要确保官兵的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小高跑腿”跑起来了。对于官兵提出的问题,高振东区分难易,或是请教机关相关业务股室给予解答,及时在线上答复,或是将问题附在“小高阅办单”上,呈团长、政委阅批,而后将处理结果在专栏上给予答复。

“马上退伍了,请问今年还可以领到纪念章及参观珍宝岛吗?”这是2011年9月“小高跑腿”上线后的首个来帖,“小高”回复:“感谢信任,经与业务部门沟通,您的愿望一定会实现。”就这样,随着官兵关注的服装合体、伙食费报销、补办士兵证等问题得到有效引导和及时解决,一来二去官兵都知道有事网上找“小高”!

2013年,高振东调至双鸭山军分区政治部工作,不能继续主办该栏目了。团政治处随即成立帮办团队,“小高”不能跑了,“小张”“小李”接着来服务,确保“小高跑腿”每天都活跃在团政工网上。

今年2月,一条帖子引起“小高”注意:“火车票实名制几年了,没身份证出行太不方便!”值班干部、保卫股吕干事了解到这是官兵反映较集中的问题,就几次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却因软件程序问题不能马上解决。他利用休假时间赶到300公里外的驻地公安局协调,通力配合对程序进行升级,让官兵们终于领到了期待已久的居民身份证。

……

“有事您说话,‘小高跑腿’帮您办!”这句亲切又诙谐的宣传语早已为全团官兵所熟悉。自去年以来,团党委将“小高跑腿”作为服务基层官兵的一个品牌树起来,形成网上有建议、网下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团长李辉介绍说,年初以来,团党委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解决官兵网上反映强烈的棘手问题,实现虚拟环境中的官兵“键对键”诉求与现实工作中的机关“面对面”帮带,架起一座党委机关与基层官兵的连心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