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喜昌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02:31

赵喜昌

赵喜昌,男,满族,1955年4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惠州市志愿者救捞队队长。

赵喜昌不顾自身5级伤残,脊梁骨成S型,率领救捞队风雨无阻,救活32人,打捞244具遗体,发起成立惠州志愿者救捞队,带领大家无怨无悔开展义务救捞活动。

对于赵喜昌来说,救捞的困难不仅是身体的残疾,更要和死神打交道——被水下锋利的石头割伤脚板和腿,踩到光滑的石头摔伤手、碰伤头,潜入水底拉网脚被网缠住被溺……有一次打捞作业时逢8月,整整5天,赵喜昌每天凌晨4时就起床赶去红花湖现场,直到晚上12时才回家。由于家属记错了溺水地点,他在第六天才把尸体打捞上来,脊背晒掉了一层皮。

为了防止溺水事故发生,2014年5月,赵喜昌参与拍摄制作了2万多张防溺水宣教片(DVD),免费发放到全市中小学各班级,取得良好效果。为更好传播雷锋精神,赵喜昌还经堂走进道德讲堂,用亲身故事教育身边人。近两年赵喜昌累计开讲30多场“学雷锋”道德讲堂,以学雷锋精神为魂,传承雷锋精神。

今年3月21日,在赵喜昌的倡议下,由惠州3家出租车公司12名出租车司机组成的“雷锋车队”正式成立。队员们除了在工作中及时对有需要的乘客给予帮助外,还积极参加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

赵喜昌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在死后捐出有用的器官和遗体。今年4月,他与深圳市红十字会签定了遗体捐献书。

赵喜昌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广东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