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成山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20:27
  

朱成山

朱成山,男,汉族,1954年7月生,中共党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秉持崇高使命,朱成山23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通过改建扩容、征集文物、整理史料等加强软硬件建设,抢救性地保存了大量历史记忆,把纪念馆建成弘扬民族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称为“30万遇难同胞的守灵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于1985年8月15日建成开放,是中国第一座抗战系列的纪念馆。朱成山带领全体馆员励精图治,不断地拓展事业,每十年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扩建。展馆面积、参观人数成倍增加,特别是使馆藏文物从不足100件,发展为拥有16万件馆藏品和16000多份遇难者、幸存者、加害者、第三方作证者的多个层面史料档案,为国家和民族抢救性地保存了大量历史记忆。

对于一个半路出家的历史博物馆馆长来说,朱成山知道当外行是不称职的,他刻苦钻研,虚心求教。繁重的接待任务和行政工作占用了大量时间,但他每晚只睡几个小时,坚持挑灯夜读,凌晨5点左右又起床开始写作。多年积累和笔耕不辍,使他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抗战史、中日关系史、和平学、宣教工作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出版史料书籍达120多部,发表文章400多篇,在多所著名高校作讲座200多场次。

1994年,朱成山倡议在纪念馆举行悼念遇难同胞仪式,这一活动以地方的名义连续公祭了20年。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将12月13日确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朱成山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社区教育先进个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