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涛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1:56

    

吴涛

吴涛,男,回族,1985年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生前系宁夏公安厅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

吴涛牺牲时年仅29岁。在一次再平常不过的出警现场,他所佩戴的执法记录仪记录下了他生命的最后7分钟,14次严词拒绝当事人行贿的全部过程,用生命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2014年8月14日晚,吴涛带队出警一起交通事故时,一辆轿车冲入事故警戒区,撞向他和正在接受事故处理的一名女当事人,吴涛本能的推开身边的女当事人,不幸的是两人同时被小轿车撞伤,女当事人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 吴涛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一次再平常不过的出警现场,让他的生命就此定格。

令人敬佩的是,这天晚上,吴涛为查明这起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到事发地点寻找刹车痕迹。正当他复核现场时,跟在身后的二人为隐瞒其公职身份,掏出一沓现金,直往吴涛的警服口袋里塞。“不要塞钱,你把钱拿走!”面对行贿,吴涛义正言辞14次拒绝对方给的好处费。

盐池县高沙窝镇一位任师傅闻之吴涛牺牲后,专程把慰问金送到吴涛家里。他说:“吴警官是个好人。有一次,我拉了一车汽油在路上行驶着,被他的巡逻车鸣警笛拦在路边。当时我很气愤,警察怎么能在高速公路上随便拦车?后来,才知道吴警官在后方发现我的车轮胎漏气,且车开始晃动,不得以,便冒着危险到前方示意靠边停车。在他的帮助下,换上了备胎,避免了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

吴涛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第十届感动宁夏人物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