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1:52

 

张伟

张伟,男,汉族,1972年9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河南省郸城县秋渠乡秋渠一中校长。

张伟20年来坚守农村教育一线,辛勤育人、呕心治校,将一所濒临解散的乡村学校办成当地名校,最终倒在工作岗位上,为教育事业献出了年轻生命。

从教之初,张伟就立下了扎根农村教育的坚定志向。他曾自己算过一笔账,一个农村孩子到县城读书,学生家庭一年要支出两万元,秋渠一中有1000多个孩子,如果把学校办好、让学生留下来,每年能为老百姓省下来2千万元。因此,他拒绝了私立高中年薪20万的聘请,坚定地说:“干教育是个良心活,家长把孩子交给咱,咱就要对得起良心!”

2004年,因业务能力突出、深受师生爱戴,张伟被任命为秋渠一中校长。当时,校园道路坑洼不平,校舍破烂不堪,尤其让他忧心的是学校教育质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县后3名,生源流失严重。张伟下定决心、迎难而上。他带领师生利用课余时间搬砖添瓦,很快让原本破旧不堪的校园焕然一新;他鼓励和带领老师们的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授课水平,教育质量迅速攀升;为了把学校办好管好,他把家搬进了学校,白天忙教学、抓管理,晚上亲自查岗查夜,确保学生食宿安全。在他的努力下,秋渠一中从一所农村薄弱学校变成了全县教学优质学校,成为办好农村偏远地区教育的成功范例。

2014年3月17日晚,原本就积劳成疾的张伟,因连续工作72小时,在办公室突发脑干出血,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2岁。

张伟被追授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