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晓燕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1:36

袁晓燕

袁晓燕,女,汉族,1973年3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荣军医院护士。

作为医院老年护养中心创立8年来唯一坚守至今的护士,她始终在临终关怀的第一线,服务长期重病老人2600多人次,用真诚和微笑陪伴334名孤寡老人有尊严地离世,被誉为“临终关怀师”。

送到护养中心的老人,大多身患重病,很多都是无儿无女、无人照料、无人送终的“三无老人”;有的脾气古怪、情绪暴躁,见人就骂;有的被病痛折磨,昼夜呻吟,充满悲观。在袁晓燕看来,这些老人晚年孤独寂寞又在病痛中饱受煎熬,最渴望关心慰藉。她暗下决心,要像他们的儿女一样悉心伺候,让这些老人们安详、有尊严地离去。

细心的袁晓燕发现,临终老人都渴望有人倾听,于是她比别人多了一份用心。80多岁的王爹爹肺癌晚期入院,最希望儿女陪在身边。袁晓燕每天查房时悉心陪老人聊天,并让其子女每天轮流守护在父亲身边。老人心理上得到莫大的安慰,1个多月后安详辞世。许多时候,袁晓燕在病重心烦老人的辱骂声中,面带微笑给老人喂水、换尿片,用真诚理解融化老人心中的寒冰。

袁晓燕在艰苦的环境里创出了不凡的业绩,激发着更多的人用爱心去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省荣军医院成立“晓燕护理组”,推广袁晓燕自创的服务规范。

袁晓燕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湖北省先进工作者、“荆楚楷模”、第四届感动荆楚十大敬老楷模、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