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必炎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8:55

罗必炎

罗必炎,男,汉族,1951年6月生,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旧县镇鹿苑村村民。

秉承孝老爱亲、多行善事的家风家训,悉心赡养亲、继、养父母8位老人,用大孝情怀教育子女,四世同堂的家庭重德重孝、相亲和睦。

罗必炎和他的养岳父、女婿,三代男人都是上门女婿。早年,罗必炎父母放弃了包办婚姻,各自重组家庭;其妻年幼时家贫投奔向家,成为养女,上头也有四位老人。罗必炎上门做女婿时,生父生母、继父继母、岳父岳母、养岳父养岳母等8位老人都健在,他明白,自己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去赡养、照料好每位老人。从此,罗必炎和妻子数十年如一日,这家那家做农活、这边那边照料老人,没有一个晚上在凌晨前入睡。乡亲邻居有人叹息,罗必炎自己赡养四个老人,还上门另养四个,累得哪像人过的日子。但罗必炎觉得,哪家都有老人,后辈再苦再累也要孝顺老人,这是做人的道德良心。

8位长辈年老体弱、经常患病,罗必炎与妻子就不辞辛劳、辗转照料。2007年,妻子养父向性凯肺气肿加剧,罗必炎送他到县医院治疗。周围不少人劝他,你多年尽孝,又不是亲父,不必花冤枉钱了。但他坚守自己的孝心,每天给老人送水喂药、端屎端尿、擦拭身体,老人躺在病床上几个月,身上没长一处褥疮。病友们都说,这些事连亲儿子也难做到。

对于罗必炎的所作所为,儿女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也都用实际行动延续父亲的孝道。十里山乡,流传着“尽孝要学罗必炎,做人要像罗必炎”的佳话。

罗必炎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罗必炎荣获湖北好人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