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旺平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1:21

蒙旺平

蒙旺平,男,汉族,1976年1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峰台保护站护林员。

20年来,蒙旺平始终坚守在护林第一线,制止偷猎盗伐不法行为毫不留情,用生命捍卫着六盘山林区的一草一木。

2004年5月的一天,一些不法分子手拿斧头、砍刀、油锯,开着拖拉机到林区偷伐木材,蒙旺平上前劝阻。不料,他们不仅不听劝,反而将他包围起来,用长棍、斧头相威胁。这次,蒙旺平被不法分子棍棒击中住院,在医院躺了16天。出院后,第一件事就是往护林点跑。家人劝他换个岗位,而蒙旺平却说:“林区就是我的家,离开了林区,我不知道还能去哪里。” 这些年来,经蒙旺平处理的大大小小盗林事件,共有80多件。

2010年,蒙旺平主动承担起林场最偏远、人口最分散、防火任务最艰巨的巡山防火任务。每年的防火期是他最繁忙的日子。每天天不亮,他就沿着山路喊话做宣传,太阳出来,他已巡视完了辖区内各主要入山路口。每遇林区有村民办丧事,他都与村民协商,在坟头前摆放一个适宜焚烧纸钱和放鞭炮的设施。他一直等丧事办完,才放心离开。

2006年3月,蒙旺平的妻子患上了胆结石,他给办好住院手续后,把妻子托付给妹妹,就含泪离开了病房,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在这个汉子的心里充满对家人的愧疚之情,只能用更好的工作成绩来回馈他的家人。

蒙旺平荣获第九届感动宁夏人物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