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日汗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9:19

海日汗

海日汗,男,蒙古族,1987年7月生,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阿拉坦合力苏木干部。

80后的他孝顺侍亲,为病危父亲捐出自己60%的肝脏,描绘出一幅“割肝救父”的当代孝行图。

2003年6月,海日汗陪同患乳腺癌的母亲在北京结束三个多月的化疗、放疗刚刚回到二连浩特,更大的打击接踵而来:长期肝硬化的父亲突然大口吐血,紧急送往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检查,确诊为肝癌晚期,只有进行肝脏移植手术才有一线生机。但当时在全国范围内O型血的肝源极为紧张,短期内根本不可能找到合适的肝源。海日汗决心捐肝救父,并瞒着家人做了身体检查,结果各项指标都符合捐肝配型的条件和标准,医生激动地说:“你父亲有救了!”海日汗闻言流下了欣喜的眼泪。

直到医院召开例行的肝脏移植前的“伦理会”,他父亲才知道是儿子要把自己的肝脏捐出来。在为儿子孝心和勇敢潸然泪下的同时,父亲断然拒绝了海日汗的决定。海日汗的母亲更是伤心欲绝,家里两个男人如果都倒下了,她还有什么生活的意念。但海日汗很坚定,他甚至用“轻生”劝说父母。经过一个月的反复劝说,海日汗的父母终于接受了儿子的决定。

2013年8月28日,15个小时的移植手术非常成功,父子两人康复很快,尤其是父亲陶克陶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好。面对此后的夸赞和荣誉,海日汗很淡定:“我就是想救回父亲,还给母亲一个健康的丈夫,让我们还是一个完整的家庭。每一个小家好了,国家才能好。”

海日汗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