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祥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21:16
 
张正祥

 

张正祥,男,苗族,1982年4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辅警。

作为80后苗族小伙,张正祥嫉恶如仇、机智勇敢,勇斗偷车贼、抢劫犯,多次见义勇为,数次英勇负伤,是人们心中的“编外警察”,是公安机关的得力“好辅警”。

2010年5月8日20时许,张正祥下班回家途中,发现三名男子在县中医院停车场内鬼鬼祟祟地摆弄一辆摩托车,才一会儿功夫就推着摩托车准备离去,凭着经验和直觉,他推测三人很可能是盗车贼。但适逢路人稀少之时,他心生一计,镇定地走到三人面前时,断然一喝:“喂,你们推我的车做什么?”三男子被张正祥的话吓得一怔,以为是车主来了,把摩托车往地上一仍撒腿就跑。张正祥立刻向三人逃跑的方向追去,其中一名男子慌不择路跑到小巷里。那男子突然掏出匕首,威胁说:再追过来就捅死你!在与歹徒搏斗的过程中,张正祥多处负伤,但他不顾伤痛,最终成功将其制服。接警赶来的110民警将该男子带到派出所进行审讯后,又一举抓获另外两名盗车同伙。受伤的张正祥只是到医院进行了基本的包扎治疗,休息两天后又像往常一样开始工作了。

2013年4月,张正祥被马关县公安局招聘为辅警,安排在巡特警大队工作,成为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得力助手。2010年至今,张正祥拦截缴获被盗摩托车辆22辆,协助警方打掉盗窃摩托车团伙8个、抢劫团伙2个,协助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

张正祥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