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度关注中国抗战阅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亦驰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8-20 00:18

8月13和15日夜间在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演练活动,被国外媒体认为是中国“九三大阅兵”进入倒计时的开始。西方媒体对此次大阅兵的热情在近期快速升温,也有个别媒体唱衰此次阅兵“请不到客人”。但这并没有妨碍即将进行的阅兵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扩大的影响,而参加此次阅兵的地面和空中装备更是国外媒体热衷的话题。

大阅兵进入倒计时

“中国在建国头十年每年都举行阅兵,后来改为每10年举行一次。不过唯有这次不是以国庆为主题。”塔斯社8月10日对这次阅兵的报道简单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阅兵式上展示最新武器装备。多国领导人将受邀出席庆祝活动,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

相比之下,美国媒体的心态复杂得多。“这是2009年以来北京首次举行阅兵,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举行的第15次大阅兵。”13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做出了上述报道。该报称“北京的派对时间又到了。这意味着,没有无人机,市区主干道上没有车辆,也没有匿名的包裹邮寄。不过,会摆放280万盆鲜花。”《华尔街日报》称,北京采取了八种措施,以确保阅兵的顺利实施。阅兵当天,北京首都机场和南苑机场将在9时30分~12时30分关闭。8月22~9月4日,一切利用轻型直升机、滑翔机、三角翼、动力伞、热气球、航空或航天模型等航空器进行的体育飞行活动全面禁飞……文章还提到,北京在郊区设立4个阅兵村,部署军队和军事车辆进行演练。”

香港《星岛日报》则把焦点对准了中国的礼炮部队。报道称,阅兵礼炮鸣放训练画面近日曝光,数十门国产礼炮一字排开,火舌冲天,场面震撼。阅兵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天安门城楼前开始搭建临时观礼台。报道称,距离大阅兵不足一个月,位于北京昌平区的阅兵训练基地及周边地区,不时会听到武警礼炮部队训练时发出的隆隆巨响。路透社10日发布多张武警礼炮部队在北京某军事基地的训练照。据了解,本次阅兵将鸣放70响礼炮,寓意抗战胜利70周年。为确保鸣放礼炮万无一失,每名礼炮兵都要苦练“开栓、送弹、装填”三个动作,每天推上拉下开栓上千次。

8月13日的彩排更是引发关注。俄罗斯《收音点》周刊网站认为,中国此次阅兵将首先出现历史部分的受阅内容,这势必令相关组织工作更具挑战性。8月13和15日进行的彩排相当于场地适应性训练。在此次阅兵彩排中,解放军徒步方队人数有可能在200~400人左右,而车辆方队可能有100辆左右,驾驶员必须始终保持车辆和武器装备间隔距离的固定一致。

其实,不光中国军队在为阅兵进行最后的准备,随着阅兵日期的临近,参加阅兵的国外军队也整装待发。俄新社14日称,俄军士兵将参加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阅兵式,“这批共85名士兵将于18日上午抵达北京,安顿于北京昌平的军事区内。他们抵达后便会立即投入训练,并参加联合彩排。”据俄国防部网站介绍,第154独立警卫团组建于1979年,其麾下的仪仗队营参加过在莫斯科举行的历届阅兵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