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报阅兵专号看我军发展历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姚远
2015-08-20 01:44

编者按:解放军报是中央军委机关报,创办于1956年1月1日。在这一年的10月2日,解放军报首次在头版刊登了国庆阅兵的消息和图片,并在第四版刊发了阅兵画页。1957年、1958年、1959年、1984年、1999年、2009年国庆阅兵,解放军报及时、突出报道,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阅兵消息,发特写、出画页,并从1999年起刊发阅兵专号,浓墨重彩记录我军盛典。

透过那些似乎还飘着油墨香的文字和照片,循着共和国历史变迁的足印,我们看到了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轨迹。

就让我们一起穿越那些激情燃烧的历史瞬间。

1956年阅兵报道:《国庆受阅记》

……

礼炮震地,国歌凌空;红旗的海洋南端,人民英雄纪念碑屹立在雨中。

阅兵开始的时候,雨下得大了。天安门广场上泛起一片片水汪。官兵们的衣服全被雨打湿了。他们身上蒸发出的热气,成了一层乳白色的簿雾。他们踏着军乐的节奏,高挺胸膛,踏起水花,齐步向前。二十九年来,这支英雄的队伍曾经在滂沱大雨中越过了茫无人烟的草地,在漆黑的雨夜里夺取过日本侵略者的城堡,在大雨连绵的季节里爬出越岭追歼过蒋介石反动军队。那时,衣服淋湿了用身体暖干,还高声唱着:“不怕雨,不怕风,抄后路,出奇兵……”的雄壮歌声。就是这支不怕风雨的奇兵,冒着风雨和冰雪,走过千万里战斗的道路,他们英雄的脚印留在全国各地的大小道路上、高山密林里,把胜利带到了全国。今天,他们冒着风雨走过天安门,接受毛主席和贵宾们的检阅,来到天安门接受国防部的命令。

……

雨哗哗地落在广场上,英雄们“咔咔”地迈步向前。

……

点评:建国大典,雨中阅兵,人民解放军精神抖擞,真是蛮拼的!


1956年10月2日解放军报第1版

1956年10月2日解放军报第4版 画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