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突击车方队将军领队孟鸣的“阅兵情结”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东波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28 17:33

“不过天安门,一切等于零”

——武警反恐突击车方队将军领队孟鸣的“阅兵情结”

“最大的特点就是压力大、责任大、风险大。”担任武警装备方队领队的武警北京总队副政委孟鸣将军告诉记者,“组织上把这么重大的任务交给你、让你负责。其实你只有负起圆满完成任务的责,可负不起万一出现闪失的责。”

由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副政委担任武警装备方队唯一将军领队,让孟鸣既感意外,也在意料之中。所谓意料之中,是孟鸣对军事指挥并不陌生。从北京奥运到国庆60周年庆典安保,从2014年APEC大型国际会议到每年“两会”安保,在武警北京总队担负的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任务中,他始终都在一线参与指挥,是军事、政治工作一肩挑的复合型优秀指挥员。

所谓意外,毕竟他长年习惯于伏案致学、精于部队理论教育,走进训练严苛的阅兵训练基地,对他不啻是一次严峻考验。

开弓没有回头箭。要带好士兵,孟鸣必须首先从自身做起。在他狭小的房间里,哑铃等简易健身器具显眼地摆放在床边。为了强健体魄,他每天坚持举、推、平、扩哑铃200次,俯卧撑5组100个、深蹲起50次。训练场上,他首先从规范自身动作做起,时时处处给官兵树起好样子。

训人易,训装备难。训练中,要求驾驶员驾驶车辆必须过骑线、等速、卡距、标齐4大关。骑线就是要求驾驶车辆在200米距离行进中左右偏差不得超过5厘米,等速则是每秒钟行进距离正负误差为0.3秒,卡距要求车辆前后距离误差为正负50厘米,标齐则是排面整齐正负误差不能超过5厘米。这就要求驾驶员在整个驾驶过程中,要一心四用,做到分秒不误、毫厘不差。

为确保驾驶员操作无失误、无差错,尤其是受阅中车辆不抛锚,孟鸣带领队员对车内7大系统63个部位的169个点位进行编码排号、明确标识,做到人机结合、操作自如。同时,他带领大家一遍遍查找漏洞、排除隐患,直至零误差。他提出“六精”要求,要求队员必须做到精心、精准、精细、精确、精密、精到,把每一个细节都抓到极致,把每项工作都做到完美,不留瑕疵、不留遗憾,确保万无一失。“九分九都不行,必须做到十分。”他强调。

在全队官兵努力下,方队先后被阅兵联合指挥部评为“优胜方队”和“装备保障先进单位”,但孟鸣心中绷紧的那根弦始终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放松:“不过天安门,一切等于零!”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