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维和大队长”到“阅兵方队长”——记轮式装甲突击车方队长刘瑞江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世雄 申冬冬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9 13:52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从“维和大队长”到“阅兵方队长”——记轮式装甲突击车方队长刘瑞江

梅世雄、申冬冬

9月3日上午,41岁的刘瑞江将率领18辆崭新的11式轮式装甲突击车整齐划一地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每每想到那一庄严时刻,他就激动不已。

这位济南军区第54集团军“猛虎师”副参谋长已不是第一次为祖国争得荣誉!

受领带队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任务时,刘瑞江刚从非洲大地执行维和任务凯旋。

2014年3月至12月,作为大队长,刘瑞江率领由300名官兵组成的济南军区第十二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执行维和任务,任务完成得十分出色,在异国他乡充分展示了中国军人风采,被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重大任务转换节奏如此之快,让一向习惯“摊上大事”的刘瑞江也感到了吃力。

翻开刘瑞江的履历,记者发现,几乎每个岗位,他都干得风生水起:当班长,为全军示范班排战术;任连长,高标准完成全军陆海空各类工事构筑伪装演示;当营长,担负全军夜战夜训任务试点……仅全军性任务就多达10余项。

轮式装甲突击车方队将军领队、第54集团军副军长夏俊友说,全面过硬的素质、重大任务面前一贯优秀的表现,使得领导们总会在关键时刻想起他。

只是,这一次却有些特殊:从南苏丹归来,刘瑞江利用封闭隔离期做了肛瘘手术,正躺在病床上。因为执行维和任务,手术拖了一年多。

在病床前,领导于心不忍、欲言又止。筹建任务紧,一刻不能误。刘瑞江知道,领导点将,已是经过慎重考虑。来不及多想,领导刚走,他就拔掉针头、扯断伤口缝合线,强行出了院。

在铁军部队,“任务重于生命、事业重于家庭、使命高于一切”的口号被官兵用实际行动叫响了无数遍。拿刘瑞江来说,一组数据让记者肃然起敬:因为任务,他当兵头五年未回一次家;父亲住院40多天,他未能陪护1小时;入伍24年,他错过了12位亲人的葬礼……

阅兵集训队筹建之初,一切从零开始。设施建设、人员装备抽组,两副担子一肩挑。刘瑞江没日没夜卯在阅兵基地,春节时也把亲人撂在了家。白天,他不顾发炎流血的伤口,吃着止痛药工作;晚上打着吊瓶消炎,常常疼得无法休息。

作为方队长,刘瑞江既是管理者、又是受阅者。尽管早已习惯“一心顾几头”,但这次他真切体会到了“分身乏术的感觉”。

如同高速旋转的陀螺,刘瑞江不敢有半点懈怠。参加阅兵集训以来,他瘦了整整15斤。

有付出就有回报。每次阅兵联合指挥部考核,方队都能取得优异成绩。当想到由自己率领的装甲突击车将秒米不差地通过天安门,受到人民点赞时,刘瑞江觉得一切都值了。

“两项如此重要的任务都能参加,我感到无上荣耀,是一辈子的财富。”由维和战场转战阅兵战场,刘瑞江说,一个是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一个是在展示国威、军威,两者都是为塑造国家、军队形象做贡献。

“超人”刘瑞江的脚步永不停歇——阅兵结束后,刘瑞江就得立即率队参加与某“蓝军”旅的实兵自主对抗演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