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线”在阅兵训练场显威

——受阅部队紧贴实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费士廷责任编辑:郑文达
2015-08-29 02:01

“当年那个样”里有答案

■蔡鹏程

一位80多岁的老兵在看完阅兵训练视频后,激动得一边抹泪一边念叨:“还是当年那个样!还是当年那个样!”有人不解:几十年过去了,部队面貌焕然一新,武器装备今非昔比,怎么会还是当年的样子?

其实,老兵所说的“当年那个样”,是军队听党指挥、铁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是部队豪气冲天、压倒一切敌人的精神面貌,是官兵同甘共苦、战胜一切困难的战斗作风……这些,都离不开强有力的政治工作。

革命战争年代,政治工作是我军战胜敌人的看家本领,被称为“永远的生命线”。人民军队从星星之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从到处打游击到一次次取得战争胜利,从根子上来说,靠的是党的正确领导和强有力的政治工作。这是人民军队光荣的传统,也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深刻认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探访阅兵训练场,我们欣喜地看到,受阅部队忆传统、学传统,恢复和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扎实有效的政治工作成为阅兵训练强有力的保证。

如何立起政治工作的威信?“当年那个样”里有答案。

阅兵训练推进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受阅官兵遇到什么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阅兵训练展开以来,受阅部队认真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注重开展具有阅兵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教育抓到一线、工作做到一线、服务跟进一线、样子立在一线,用“六个动力源”激发官兵的受阅豪情和训练热情。

“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圆满完成阅兵任务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阅兵联合指挥部副总指挥、北京军区副政委王健说。

饱含真情,在润物无声中感染人教育人 

“栋强,你要好好干啊!”当在视频里见到已偏瘫的父亲的身影,常规导弹第2方队基准车驾驶员、上士贾栋强的泪水夺眶而出,他对着屏幕上的父亲说:“爸爸,我记住了,您就等着9月3日那天在电视上看儿子的精彩表现吧。”

8月1日晚上,当这部《来自远方亲人的嘱托》的视频在方队播放时,会议室里鸦雀无声,现场观看的队员们激动不已。视频中,有的全家老少坐在一起,有的妻子抱着刚出生的婴儿,有的父母相依,几乎每家人都会说一句话:“家里挺好的,在部队好好干。”看到视频里的亲人,这群面色黝黑的钢铁男儿,几乎人人泪流满面。

这个方队官兵的家分布在13个省73个县市。从7月12日到26日,方队所在的第二炮兵某旅委派28名干部,从新疆到云南,从山东到河南,行程累计15万公里,在当地民政部门带领下走进每一名受阅官兵家中,送上慰问信,并摄录下亲人对受阅官兵的嘱托和鼓励。

“走访慰问执行任务官兵的家庭,是我军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个传统做法。这个做法其实很简单,但点滴中饱含着组织对官兵的关爱,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方队政委王君理说。

在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采访时,适逢他们举办第15期“视频激励”活动。受阅官兵所在的11个单位分别寄来了时长5分钟的视频,其中有部队领导、营连骨干的鼓励:“为了部队荣誉,加油!”“好好训练,我们等着你凯旋”;也有前期被淘汰官兵的寄语:“一定要替我们完成心愿,坚持就是胜利!”

在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记者看到楼道里的展板上贴满了阅兵训练场上的“精彩瞬间”,每张照片讲述一个故事、提炼一种精神,比如:“有一种脚步——叫战天斗地”,讲的是排长刘典阳训练中脚肿得像馒头,医生让他休息,他担心影响训练,又偷偷到训练场训练;“有一种蛮拼——叫打封闭”,讲的是将军领队洪江强右臂劳损,影响敬礼、摆臂,为了不耽误训练,他坚持让医生打封闭,戴上护腕训练。

“这些身边人、身边事,往往能感染人、激励人,达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阅兵联合指挥部政工组副组长、北京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徐青云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