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2010年红场阅兵:外军首次参与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5-05 17:32

俄战机拼成的“65”字样

2010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俄罗斯于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在莫斯科红场等18个城市举行阅兵式,并在52个城市举行士兵游行活动,有10万名俄罗斯军人参加相关庆典活动。

分历史和现代两部分

据俄新社报道,俄总统办公厅总统事务局局长弗拉基米尔﹒科任透露,今年红场阅兵式的开始时间定在莫斯科时间5月9日10时,包括两部分内容:历史部分和现代部分。

历史部分由身穿卫国战争时期军服的士兵在鹅卵石道上进行,同时还将展示二战时期的主战装备T-34坦克和SU-100自行火炮。现代部分,则由地面阅兵式和空中阅兵式组成。地面受阅部队包括莫斯科卫戍部队、各军兵种以及各军事院校上万余名官兵分列成多个方队。武器装备方阵包括“白杨”洲际导弹系统发射装置、S-300和“凯旋”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龙卷风”火箭炮系统、T-90坦克和“虎”装甲战车、“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以及最新的“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等。

与以往不同的是,受阅部队将统一着俄军新式军服,这将是此次阅兵的另一大看点。

空中阅兵式则会展示米格-31、米格-29、苏-27和苏-30歼击机,以及米-24、米-28和世界最大的米-26直升机。其中米-26是首次参加红场阅兵。同时,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机也将进行飞行展示。

23架战机在空中组成“65”

此次红场阅兵最吸引人眼球的是空中编队。据俄《生意人报》报道,按照阅兵计划,在梅德韦杰夫讲话完毕后,5月9日上午10点50分,10架米-8直升机将悬挂俄国旗、俄武装力量旗帜首先飞抵红场上空。同时,米-8编队还将展示专门制作的“65”和“胜利”字样的横幅。接着,由6架苏-25飞机组成的方队,将在红场上空喷出象征俄罗斯国旗的蓝、红、白三色烟雾。

随后,由百余架现役战机组成的空中梯队,将从300米、500米和800米三个高度通过红场。

俄空基战略核威慑的“三驾马车”也将同时受阅。在米格-31和米格-29战机护卫下,3架图-160、3架图-95MC以及6架图-22M3战略轰炸机将编队飞过红场。

据悉,空中阅兵的最高潮将是苏-25和米格-29的特技表演。届时,11架苏-25攻击机编队与12架米格-29歼击机编队,将在空中组成象征二战胜利65周年的字样“65”,以800公里的时速和800米的高度通过红场。

此前,红场阅兵并非年年都进行空中表演。1995年在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时,共有79架飞机和直升机飞越了莫斯科上空,此后航空方队再次飞越红场克里姆林宫上空是在2008年,由32架飞机和直升机组成。2009年红场阅兵空中方队的数量增至69架,而今年将猛增至127架,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

外军首次参与

《生意人报》报道称,在此次红场阅兵中,将首次出现美、英、法、波等国的军事化部队,而不只是以贵宾身份参加阅兵仪式的二战老兵。

据法国驻俄使馆媒体事务参赞托马-皮帆透露,法军方队由74名空军军人组成,其中包括3名军官和几名女兵,他们将打着传奇的“诺曼底-涅曼”歼击航空兵团的旗帜走过红场。尽管该团目前实际上已经解散,退出战斗值勤,正式转入所谓的“休眠制度”,但是随时可能重新动员成立。据报道,法国阅兵方队已于29日抵达俄罗斯,在阅兵当日他们将身着白色礼服入场。

同时,路透社报道称,英国驻俄使馆官员在4月18日的一项声明中称,由英国皇家空军乐队和一支威尔士警卫部队组成的方阵将会出现在5月9日的红场阅兵式中。方阵由70人组成,其中包括64名士兵、3名军官和3名旗手。

另据美驻俄使馆消息人士透露,参阅的美军方队也可能由70名军人组成。此外,波兰和独联体其他成员国的军人也将参与此次红场阅兵活动。

据波兰媒体报道,波兰参与类似这样的莫斯科庆典纪念活动也是前所未有的。自1945年之后,波兰军队从未在莫斯科广场上进行过队列表演。波兰希望通过参加阅兵仪式,展现国家形象。到时,将有64名波兰士兵参加莫斯科阅兵式,他们将身穿陆、海、空和特种部队的4个兵种的军服。目前,波兰军队仪仗营正在为参加此次阅兵式进行精心准备。阅兵行走的距离将达1公里以上,而且速度很快,每分钟要走118~120步。

18个城市同步阅兵

据俄新社报道,尽管举行阅兵的城市横跨俄罗斯辽阔领土的10余个时区,但将于5月9日10时同步展开阅兵。用科任的话说:“这将是空前绝后的”。

根据梅德韦杰夫签署的阅兵命令,举行阅兵的城市包括弗拉季高加索、沃罗涅日、顿河畔罗斯托夫、苻拉迪沃斯托克、阿斯特拉罕、叶卡捷琳堡、加里宁格勒、下诺夫格罗德、新西伯利亚、赤塔和哈巴罗夫斯克等。此外,还包括黑海沿岸的塞瓦斯托波尔,俄、乌已达成了协议。

另据科任透露,俄还将在本国境内举行一系列专题庆祝活动,包括在全国青年诗人和作曲家中,展开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爱国主义歌曲创作比赛。当前,俄已开始悬挂纪念二战胜利65周年的主题海报。据悉,斯大林的名字和照片也在阅兵海报中亮相,这是苏联解体后斯大林的名字首次在莫斯科阅兵式中亮相。

对于此次阅兵,科任声称,俄罗斯并不打算用举行阅兵式的方式来震撼和恐吓任何人,但会展示俄罗斯军队的实力,包括最新式武器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