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抓到了抗战以来第一个日军俘虏兵

"/> <P style="TEXT-JUSTIFY: distribute; TEXT-ALIGN: justify" align=justify>我抓到了抗战以来第一个日军俘虏兵</P> - 中国军网

我抓到了抗战以来第一个日军俘虏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人康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6-26 09:09

我抓到了抗战以来第一个日军俘虏兵

讲述人:开国上将陈士榘之子陈人康

在林彪的指挥下参加平型关战役

西安事变以后,国共两党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陕北的红军被纳入国民革命军序列,番号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剑英任参谋长,左权任副参谋长,任弼时任政治部主任,邓小平任副主任。

八路军下辖三个师:一一五师、一二O师和一二九师。一一五师以红军第一方面军和十五军团为主力改编而成,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一二O师基本由二方面军改编而成,师长贺龙,副师长肖克,政治委员关向应;一二九师以红四方面军为主改编而成,师长刘伯承,副师长徐向前,政治委员张浩(四个月后被免职,由邓小平接任)。

一一五师下辖两个旅即陈光为旅长的343旅和徐海东为旅长的344旅,我被编到了一一五师343旅,担任旅参谋长一职。部队改编完成后,立即举行了誓师大会,随后东渡黄河,开赴抗日战争第一线。一一五师在开赴山西北部的雁门关一带后,准备与日寇进行一次大规模战斗。正巧遇上日军板垣师团向山西平型关一带进发,目的是夺取太原。师长林彪当即决定实施平型关战役。

一一五师以一个团加一个骑兵营的兵力在灵丘、涞源、广灵之间设防,以牵制敌人。另外以师主力部队共三个团于1937年9月24日深夜冒雨设伏在平型关公路一侧的山地上,待机歼敌。

25日清晨,日军板垣师团第二十一旅团的主力进入设伏地区狭长的公路内。一一五师三个团同时发起冲锋,上百只冲锋号惊天震地,几千条枪同时向敌群开火。

日军很顽强,虽受到猝不及防的攻击,但仍然趴在汽车轮子下拚死作战。一一五师从未遇到过如此顽强的部队,师长林彪下令进行白刃战,八路军冲下山去,与日军一个一个阵地的争夺。

经过一天的激战,厮杀声终于停息了。清理战场发现,歼敌一千余人,击毁汽车一百多辆,还有数不清的枪支弹药及军用品。但十分奇怪的是,我军居然没有抓到一个活着的俘虏兵。日军的许多伤兵在我们抓到他们之前都自残了,有的是相互自残,有的是自己用刺刀扎向了自己的肚子。

面对血淋淋的场面,我们的战士都很惊骇,觉得这哪里像人呀,简直是野兽一般!师长林彪在战后总结的《平型关战斗经验》中曾指出:“日本兵至死不肯缴枪,一来因日本之武士道的教育、法西斯教育,同时也因他们对中国军民太残暴,恐怕中国人报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