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暴雨袭城 子弟兵奋战一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波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03 02:12

全力奋战抗洪抢险一线

连日来,我国多地遭遇暴雨袭击,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军队和武警部队官兵——

7月2日凌晨,武警安徽省总队安庆市支队50余名官兵在受灾的怀宁县小市镇受泉村展开救援,将60多名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王天翔摄

解放军报北京7月2日电 近期,湖北、安徽、贵州、河南等地持续暴雨,驻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紧急出动,全力奋战抗洪抢险一线。

6月30日以来,湖北遭受今年入汛以来第四轮强降雨,武汉、黄冈、荆门等多地灾情严重。湖北省军区迅速组织官兵紧急投入抗洪抢险。记者从湖北省军区作战值班室了解到,截至2日17时,省军区共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4300余人、冲锋舟40艘、车辆96台,协助地方完成1.8万多名群众转移,封堵溃口72.5米、构筑圩堤220米,加固小型河流及水塘堤坝800余米,1台水闸合拢。 

从1日17时起,武警湖北省总队15个团级支队万余名官兵和数千台救援装备转入迎战备战洪涝灾害状态,2500名官兵、95台车辆,根据灾情分别投入到武汉城区、黄冈麻城、随州广水、荆门钟祥等救灾一线。截至2日12时,共转移受灾群众1111人,加固堤坝2110米,搬运重要物资28吨、沙袋2.5万个,抢通道路逾13公里。此外,第54集团军某旅、武汉军械士官学校、中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空军某部官兵也分别驰援救灾现场,加固堤坝、填补溃口,确保百姓安全。

在安徽,自7月1日起,武警安徽省总队1100余名官兵紧急驰援抗洪抢险战场,在6个方向同步展开抗洪抢险战斗。截至发稿,共转移群众1300余人,抢运物资200余吨,搬运沙石1900余方,加固堤坝400余米。据了解,目前芜湖、马鞍山、六安、安庆等方向抗洪抢险战斗仍在继续,该总队第二梯队3000余名官兵已进入机动战备状态,随时待命奔赴一线。驻皖武警交通三总队八支队紧急出动90余名兵力、32台大型专业机车设备,火速奔赴六安霍山、合肥庐江两处灾区实施多点救援。截至2日15时,救援官兵共转移被困群众132人,加固堤坝、疏浚河道0.7公里,清理滑坡体14处,共8300余方,搜寻移交贵重物品、现金价值20余万元。目前救援行动仍在紧张进行中。

在贵州,1日凌晨5时30分许,由于持续强降雨,大方县理化乡偏坡村金星组发生山体滑坡,致使多人被掩埋。得知灾情后,刚刚参加完广西平乐山体坍塌救援归来的武警水电三支队官兵,来不及洗去8昼夜奋战的疲劳,再上征途。上午8时,112名官兵携带25台挖掘机和全地形应急救援车及声波、雷达等专业设备,采用“分块切割、拉网搜寻”的方案,对失联人员进行搜寻。截至发稿时,挖掘滑坡体5000立方米。毕节军分区1日启动应急预案,政委张平带领50名应急民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救援,截至目前已救出7名被埋的幸存者,挖出8具遇难者遗体,排除险情12处,转移群众130余人,疏通被堵路段26处。

在河南,信阳市新县境内国道230箭厂河路段被洪水冲出一个近60米的缺口,严重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第20集团军某工兵团接到命令后,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奔赴抗洪一线,现场勘查后,迅即采取人工、机械、爆破作业相结合的方式封堵缺口。经过官兵十几个小时奋战,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综合记者赵波、钱晓虎、杨清刚、李建文、马飞、武元晋,特约记者曹英华、杨正龙、陆炜、涂敦法、何武涛,通讯员王鹏、孙继伟、穆琳、周建华、王犁田、武小文、黄锋来稿)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03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