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40条河流超警戒水位 部队专业救援力量迎战洪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建文、杨清刚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06 03:01

全国140条河流超警戒水位

部队专业救援力量迎战洪峰

本报北京7月5日电 5日上午8时,湖北省孝感市闵集乡白水湖东湖北堤出现一处管涌险情。空降兵某通信团紧急调动46名党员组建突击队赶赴现场,迅疾展开挖土装袋加固作业。截至下午15时,险情得到控制。同一天,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修河九合围堤出现13处泡泉,马口镇万青联圩山丰村上湖组出现20处管涌泡泉险情。武警九江市支队迅速派出150名官兵,兵分两路赶赴现场,用沙袋封堵泡泉,加固河堤,及时排除了险情。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通报,目前全国140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军队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河流沿线驻军和武警部队加大专业力量投入,迎战洪峰,初见成效。

急难险重、险工险段,专业力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武穴市3个湖泊超历史警戒水位1米多,近60万人受困。某舟桥旅先后投入5个波次救援,1400余名官兵转战5个县市全力展开抢险救援,搜救转移群众6000余人,构筑子堤2000米,封堵管涌10处。今天上午,江苏省泰兴市人武部接市防汛办任务请求,组织民兵专业应急分队紧急投入关键地段抗洪抢险。

昨晚18时许,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临江大道边突然出现几处大的翻沙点,距离长江水面仅400米,专家确定为长江干堤管涌。湖北驻军和武警多支救援部队紧急投入专业救援力量,经过20多个小时接力奋战,干堤险情得到成功化解。 

今天下午16时许,武警水电部队160余名官兵经过19个小时艰苦奋战,成功将江苏省常州武进渎浜河圩堤近20米决口合龙。在常州武进渎浜河圩堤,武警水电五支队、六支队官兵昼夜不停,轮番作业,共制作钢筋石笼100余个,抛投钢筋石笼50个,抛填砂袋1.3万个,修筑道路110米。

作为国家应急救援力量,武警交通部队发挥信息化、机械化和人才技术优势,采取“小兵力、全装备”全域机动,多点救援。昨日凌晨5时许,经武警交通六支队官兵21小时连续奋战,湖北省麻城市龙池桥宋家河村固道长43米溃坝成功封堵合龙,确保了京广高铁麻城段的安全和下游7个村庄1600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河南信阳,第20集团军某工兵团400余官兵昼夜奋战,确保了固始县史河河段河堤和路基安全。 

(综合记者李建文、杨清刚、赵波、武元晋、陈典宏、马飞,特约记者杨西河、何武涛、曹英华、汪光宝、陆炜、涂敦法,通讯员胡新芳、封志龙、张旭、陈飞、蒋龙、崔勇、周仁、欧阳振华、陈鹏宇、冯强、曾振来稿)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06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