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洪水,我们有啥“牌”?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赵永平责任编辑:刘航
2016-07-08 09:31

防御洪灾,我们有啥“武器”?

回应:骨干工程拦洪削峰作用明显,信息系统让防洪决策更智慧

张家团说,1998年以后,国家不断加大水利投入,大江大河堤防质量明显提高,新建、除险加固一大批水库,有了防洪骨干工程这张“硬牌”,抗御大洪水的底气更足。

丁留谦说,防洪调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运用水库、堤防、河道、分蓄洪区等工程措施,实施拦、分、蓄、滞、排。一般讲,当洪水发生时,首先应充分发挥水库和堤防的作用,如果还不行,则需要按照预案适时启用分蓄洪区。

“尽管存风险,但长江干流防汛仍处可控状态。”长江委防办副主任陈桂亚说,干流堤防经过加固加厚,形成3.4万公里的堤防体系。过去长江防洪无库可用,现在上游21座水库群联调,汛前腾出363亿立方米库容拦洪,应对今年长江1号洪峰,三峡水库削峰40%,大大减轻了中下游防洪压力。

“如果没有水库拦洪削峰,后果不堪设想。”湖南省防办主任罗毅君说,受强降雨影响,7月1日资水水位全线大涨,柘溪水库紧急错峰调度,到7月4日,拦蓄洪水5亿多立方米,削峰75%,若无水库拦蓄,资水下游将全线漫堤,益阳市区、桃江县城将遭受灭顶之灾。

防洪调度,精准预报是关键。水利部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主任刘志雨说,如今使用先进设备,时间减少了一半,而“水量预报精确度达到几百立方米以内,水位预报达到厘米以内,准确率达到99%。”现代化信息系统成为防洪“最强大脑”,让防汛决策越来越“智慧”。

在应急抢险中,“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人民子弟兵是骨干力量。目前,全国防汛抢险队伍47万人,其中解放军19支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武警水电部队3个总队9个支队,1389支地方防汛机动抢险队。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力287万人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