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洪水,我们有啥“牌”?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赵永平责任编辑:刘航
2016-07-08 09:31

防汛抗灾有哪些薄弱环节?

回应:城市防洪能力偏低,一些城市内涝突出,中小河流防洪能力不高,山洪灾害防御难度大

“目前一些城市内涝突出,部分中小河流遇超标洪水压力大。”丁留谦介绍。

城市排水防涝的综合能力偏低,下雨“看海”现象还在上演。尽管近年对城市排涝的建设提出新标准,但这需要多年持续建设。另外,现代化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不仅要提高城市管网排水和城市河道的排涝能力,还应加强洼地湖泊、地下蓄水和下渗等措施的规划建设,任务很艰巨。

中小河流防洪能力不高,一些小型水库、塘坝也是薄弱环节。丁留谦说,我国中小河流量多面广,防洪标准低,一般为10—20年一遇,有的还达不到。加上堤防质量不高,遇超标准洪水,易发生险情甚至溃决事件。另外,不当的人类活动也会加重洪涝灾害,比如过度挤占河湖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加快、从严立法,约束人类不当行为。

山洪灾害防御难度大,其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到洪灾70%以上。张家团说,我国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约97万平方公里,涉及1.3亿人,山区强降雨,历时短、成灾快,防御不易。目前全国2058个县建设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今年汛期,发布预警1.7万次,启动预警广播39600次,转移人员达到104万多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