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部队不怕疲劳连续作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敏 代烽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12 03:01

紧急封堵溃口  安全转移群众

救灾部队不怕疲劳连续作战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 今天,南部战区陆军某工兵团370名官兵,携带80米长钢木土石组合坝、封堵管涌器材、水囊式防洪子堤等专业筑堤防洪器材,于16时到达湖南省华容县,增援溃堤抢险救灾。

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治河渡镇新华垸红旗闸发生溃堤后,第41集团军某舟桥团官兵紧急驰援。今天,抢险官兵经过周密部署后,仅用25分钟就在决口南侧架设起一座钢制浮桥,确保了砂石运输车辆畅行。

救灾部队不怕疲劳连续作战。10日晚,东部战区连夜增派第1集团军某工兵团1000名官兵,携带工程机械10台、冲锋舟46艘,赶赴太湖流域无锡段,参加抢险救灾工作。江苏省军区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近6000人,预先配置在太湖流域重点地段。截至10日22时,东部战区共出动2万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苏皖闽赣4省13地市组织抢险救灾行动。第12集团军某团千余名官兵连续9天执行救灾任务,仍继续奋战在安徽郎溪、枞阳,江苏高淳3个受灾严重地区的抗洪一线。

(综合本报记者代烽、段江山,特约记者程永亮、戴强、欧阳治民、周钰淞来稿)

江西九江:淮海当年支前忙  抗洪又现淮海情

人民疼爱满身泥巴的兵   

■本报记者 吴 敏

当年,陈毅元帅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如今,在江西省抗洪抢险一线,又现当年淮海情。

6月20日,鄱阳县向阳圩发生溃口。抢险现场堤高顶窄、道路泥泞,大型设备无法使用。奉命受领溃口封堵任务的武警水电二总队副政委熊壮中回忆:“那一天,在短短4个小时内,政府号召100辆农用车,帮助抗洪官兵运石料。”

这几天,武警水电官兵从鄱阳湖转战九江大堤,来自人民群众的支持,形式更多,内容更丰富——

长江大堤东升老堤段。庐山区个体私营协会把西瓜、鸡蛋、绿豆汤送到官兵手中,领头的群众不停地说:“我们能做的很有限,我们只想说,老乡感谢子弟兵!”

庐山二中。校长陈文军找到该总队前指,一定要官兵住进学生宿舍,还开通免费无线网络。他说:“官兵住得舒心、吃得可口,抗洪抢险才能更有力气。”

益公堤。新港镇卫生院院长李新春送来防疫药品和防暑药物,他说:“看到战士们头顶烈日下水堵管涌,我们特别钦佩。千万不能让大家中暑生病!”

芳湖大堤。十几位来自附近芙蓉村的大姐帮官兵刷洗救生衣。何云大姐说:“看到战士们比我孩子年龄还小,却在日夜守堤,我感动又心疼,别的做不了,就来洗洗衣服吧。”

江洲大堤。九江爱国拥军促进会唱响一支又一支歌。一首为这次抗洪创作的新歌,直唱得人们泪水盈盈:“满身泥巴的兵/情系百姓的兵/踏平泥泞/铁骨铮铮/满身泥巴的兵/深深鱼水情/百姓是父母/你是子弟兵……”

(本报九江7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