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救灾一线:我们就是在救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建华 等责任编辑:陈婕
2016-07-11 15:54

编者按: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北多地遭受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威胁。武汉告急、新洲告急,这里堤坝塌方、这里群众被困,急需救援……中部战区空军某部官兵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把灾区当战场,把水线当火线,哪里需要就冲锋向哪里,哪里困难就战斗在哪里,每天演绎不一样的精彩,展示出了众志成城的力量。

四级军士长王洁:疏通道,遭遇蜈蚣“袭扰”

王洁(左一)

“怕不怕?”

“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快点疏通道路救群众。”

7月7日,当笔者见到王洁,问起在满是蜈蚣道路上清除路障感受时,王洁回答得平静淡定,话语中透露坚定与自信。

王洁,家住武汉市汉南区。这次武汉出现强降雨,虽说家里房子有幸没有被淹,可承包的30多亩庄稼地全部被洪水浸泡,自家鱼塘也遭受冲击,经济损失达十多万元。这一情况,家人硬是没有告诉他,因为家里救灾也来了解放军,只为让他安心去抢险,帮助更多受灾群众。

7月1日,武汉新洲出现强降雨,致使辖区内举水河部分河段发生溃坝,民房被淹,群众被困,急需救援。当晚9时许,王洁所在部队接到任务后,立即出动200名官兵、16台车辆,携带救生衣、铁锹等救援设备,赶赴一线救灾。

“有一段通往前方堤坝溃口的路被堵了,能不能派人帮忙疏通”,看到首批救援力量、王洁所在部队抵达后,地方人武部干部立马迎了过来,焦急地向部队领导介绍灾情,提出清障请求。

那是通往堤坝溃口唯一的道路,如果不能及时打通,就无法有效控制灾情,及时解救受困群众。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张明磊组长,你带第三组上!”军令如山,王洁和战友立即带着铁锹,跟着人武部干部飞奔而去。

抵达现场,王洁通过微弱路灯看到,约4米多宽的道路上横七竖八倒伏许多被拦腰斩断的大树,有的地方甚至被断枝落叶盖得严严实实,道路左侧村庄被洪水淹没,右侧河水汹涌澎湃,夹杂着垃圾、树枝、杂草飞速直流。

“每人负责清理一段。”王洁按照分工,快速进入位置,用铁锹把断枝落叶拢到一起,然后抱着装到卡车上运走。

深夜,蚊虫不停袭扰,专往头上扑、往衣袖里钻,叮得人生疼、发痒,雨也越下越大,打湿了衣裤、模糊了视线,可王洁不敢松懈歇口气,心里喊着“快点、快点、再快点”,重复着聚拢树枝、抱着装车这样的动作。突然,王洁感觉有虫子从手上爬过,顾不上细看,便使劲将其吹了下去。凌晨3点多,经过3个多小时奋战,王洁和战友疏通了300多米道路,为第一时间封堵堤坝溃口赢得了时间。

“路上蜈蚣多得有些吓人”,没曾想到了白天,王洁被眼前的情景着实惊呆了。一名群众在疏通的路上夹了浅半桶蜈蚣,黑压压、密密麻麻的。

“为了救我们,你们真是豁出去了,如果被这东西咬一口可不得了,轻则浑身麻木,重的话会休克昏迷,甚至就没命了。”王洁和战友勇敢之举,让这名群众非常感动,连连竖起大拇指。

“我们是人民子弟兵,群众有难,就算冒再大险、有再大难也得上。”王洁坚定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