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无愧中流砥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焰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16 14:37

历史不容歪曲,事实胜于雄辩。在艰苦卓绝的中华民族抗战中——

中国共产党无愧中流砥柱

■徐焰

油画《转战南北——抗战中的毛泽东与周恩来》(局部) 作者:汤沐黎

“他指引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他坚持抗战八年整,他改善了人民生活。他建设敌后根据地,他实行民主好处多……”

这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词,以极为精当的表述,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重要作用。

然而,近年来国内有些人在纪念抗战时却出现了一种奇怪现象,即极力拔高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地位,渲染国民党抗战将领的作用,贬低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重要性。

对于这些别有用心奇谈怪论的影响绝不能小视,必须坚决抵制。抵制的最好办法,莫过于理直气壮地如实说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业绩,以科学的态度阐明中国共产党起到的中流砥柱作用。

看待抗战功绩,要看谁最早提出抗日和态度是否坚定

——在外部侵略和内部投降的恶浪逆流中,没有中国共产党,抗战极有可能半途而废,最后胜利则无从谈起

从上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中期的世界形势看,中国人民进行的抗日战争是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开始的时间最早,持续的时间又最长——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坚持了14年。

当年在国际上兴起的法西斯主义,是最反动的极端民族主义、专制主义和扩张主义的集合体,是追求和平、民主和自由的进步人类的公敌,因而当年主张共产主义的国家和政党能与不同制度的国家和政党携起手来,形成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终打垮了德意日这三个法西斯恶魔。

在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最早提出反法西斯的主张,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当局却同纳粹德国结成非常密切的关系。众所周知,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时,国民党政府采取“不抵抗”政策,中国共产党最早提出展开对日抗战。中共满洲省委在九一八事变第二天就号召武装抵抗,中共中央随即又发出武装抗日的宣言,并派干部在东北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游击队。1932年,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正式对日本宣战,还宣布愿意同一切抗日的军队停止战斗一致对外,接着同冯玉祥领导的察绥抗日同盟军、福建人民政府建立过合作关系。这对促成全国抗日高潮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后,东北掀起了一年多的义勇军运动,南京政府非但没有派一兵一卒支援,还于1933年5月同日本签订了屈辱的“塘沽协定”,承诺取缔关内抗日运动并不支持东北的“反满抗日”。东北旧式抗日武装被历史淘汰后,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度政治觉悟和严密组织的部队能坚持长年的武装斗争。这支部队在1936年改名为东北抗日联军,并先后建立了11个军。东北抗日联军始终没有停止在东北土地上的战斗,对关内抗战和苏联对日战备起到重要战略配合作用。

国民党政府的退让,直接导致日本侵略者得寸进尺。他们侵占东北后又在1932年发动进攻上海的一二八事变,1933年大举进攻长城一线又兵临北平、天津城下,1935年又制造了想炮制“第二满洲国”的华北事变。当时中国面临着严重的亡国危机,正如同《义勇军进行曲》中所唱的那样──“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自1935年共产国际七大确定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政策后,中共中央长征到达陕北即决定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政策,随后将“反蒋抗日”的口号改为“逼蒋抗日”。1936年12月,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鼓动下,张学良、杨虎城在西安对蒋介石实行“兵谏”。经过中共方面的努力,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国共双方达成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共识。试想,若无中共方面这些努力,南京政府还坚持“先安内后攘外”而内战不息,哪里会有全民族共同抗战?

1937年7月全面抗战开始后,国民党政府虽然进行抵抗,但在随后的几年内却经常出现动摇。除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率20多名中央委员、50多名将军以及数十万军队降日充当汉奸外,退到重庆的国民党中央也一再派代表同日本秘密议和,为此直至1941年12月都没有向日本宣战。

中国共产党在国内各党派中的抗日态度最坚决,一直带头反对投降,动员全国人民要求抗战到底。正是靠着这一政治压力,国民党最高当局才不得不打消妥协企图。在外部侵略和内部投降的恶浪逆流中,没有中国共产党,抗战极有可能半途而废,最后胜利则无从谈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