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砥柱扶社稷 甘将热血沃中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新 周远 等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16 14:46

写在前面

冲锋,拼杀;流血,牺牲。从平型关大捷、黄土岭之战到奇袭阳明堡、血战长乐村;从百团大战、陈庄战斗到车桥战役、雁门关大捷……胜利的旌旗,浸透着先辈的鲜血;壮丽的山河,书写着英雄的诗篇。

这里刊登的这些抗战战例,只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创造的众多著名战例中的一小部分,只是波澜壮阔的抗战史诗中的一些断面。通过这些断面,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对日寇开展的殊死搏斗,坚定捍卫民族利益的决绝。

“遥望中原烽火急,狂流一柱在延安。”历史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

正是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正确战略策略,开辟广大敌后战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和果敢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

正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实施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积极开展大规模游击战争,与正面战场协力合作、共同抗战,并使所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逐步成为中国抗战的主力军;

正是中国共产党一贯致力于推动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在战略上策应支持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有效牵制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实力,使中国抗日战场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样一幕幕:为了救民族于危亡,为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中国共产党把“抗日反蒋”改为“逼蒋抗日”,再改为“联蒋抗日”;1941年,抗日战争正处于最为胶着的时期,国民党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共中央军委忍巨痛而罢内战,饮血泪而同内外,重建新四军军部,整编全军,继续坚持抗战;在抗战即将胜利的最后一个月里,国民党军队在日军进攻下失去县以上城市18座,而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同期收复城池16座。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是全民族利益最坚定的维护者,是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是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力量。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现实是历史的延续。70年前,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抗日战争胜利发挥关键作用,已经被深深镌刻在人类战争的历史丰碑上;70年来,中国共产党经过浴血奋战夺取全国胜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伟大的中华民族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历史、现实昭示着未来。在实现中国梦的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必定会成为继续引领中华民族阔步前进的中流砥柱。

恩格斯曾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今天,我们纪念抗战,缅怀英烈,就是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就是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使之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决心意志和生动实践,谱写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新的壮丽诗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