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刘和刚:从军十八载忠孝写人生 >>正文

刘和刚“情路”:空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刘和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凯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4-09 10:23

刘和刚的歌声动人,是因为他身处坚强而火热的集体。

他深深爱着——我的空军,我的战友

穿军装总是无数男孩子心中的梦想,刘和刚也不例外。在上军艺之前,有好几次当兵的机会,但终因种种原因错过了。而来到军艺,使他的学艺和当兵之梦同时圆满。

“到了军艺,头一次发军装的时候,我一看,连袜子都有,真把我幸福死了。”刘和刚说起刚当兵时的事,还跟个小男孩似的兴奋不已。报到完,刘和刚和同学便被车拉到中央警卫团集中进行一个月的封闭式训练。每天站军姿走队列虽然枯燥,但刘和刚对这一片崭新的天地却抱有浓厚的兴趣。新训期间,他一直被评为“内务标兵”,有一次因为胃病犯了,他在宿舍全休。早上同学们出早操回来,发现全班8床被子全被刘和刚整得方方正正的,把大伙乐得够呛。

在军艺读书不久,有一次孟老师问刘和刚:“你毕业想去哪儿?”刘和刚说:“当然去空政歌舞团啦。”原来早在艺校上学的时候,刘和刚在电视上看过一次空政歌舞团的晚会《精神文明赞》,那些艺术家和那些好歌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然而对那时的他来说,只是一个奢侈的梦罢了。而现在到了军艺,是否离他的梦更近了一些呢?

大二那年,刘和刚跟师姐一起去考空政歌舞团,那是他与这个梦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考完之后,羊鸣老师跟他开玩笑:“小屁孩岁数太小,条件不错,不过还不成熟。要想进空政歌舞团,还得好好练。”之后的几年里,刘和刚刻苦学习,大三时,他以一首感人肺腑的《母亲》荣获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银奖,同年12月13日,他在军艺音乐厅成功举办了自己的个人独唱音乐会,获得了广泛好评。在军艺那几年里,他先后考了三次空政歌舞团,最后一次是在2001年3月。那一次,时任团长的张士学对刘和刚说了一句话:“准备来吧。”

2001年7月17日傍晚,一辆空军牌照的车开进军艺大院,装上刘和刚的全部“家当”,他就要离开生活了四年的母校,告别亲爱的孟玲老师,前往空政歌舞团了。孟老师把刘和刚送到门口,本想说什么,但话未出口,泪水已经夺眶而出。刘和刚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老师,他回望渐渐远去的军艺大门,就像当年离家时回望村路尽头的村庄一样,他终将离开哺育他的学校和老师,他也终将记住这一切。

到歌舞团报到刚刚一个月,刘和刚就跟着演出队前往西藏慰问演出。当他们前往甘巴拉——这个海拔5374米的世界最高人控雷达站时,刘和刚并没有多想什么。但当他来到站里,看到全站官兵每人手里捧着本该穿在自己身上的羊皮大衣,身着单薄的军装站在寒风里列队欢迎演员时,他被深深地感动了。在连部狭小的会议室里,战士们整齐地坐在小凳上观看表演。由于缺氧,带队的张士学副团长连话筒都拿不稳,一边流着眼泪一边为大家演唱,刘和刚自己也一口气唱了6首歌。唱着唱着,他猛然发现面前这些雕像般端坐,看似面无表情的战士们眼中全部都充满了泪水!面对这些皮肤粗糙面孔黑紫,外表冷峻内心火热的战士,刘和刚的心在刹那间被震撼了。他一下明白了什么才是军人本色,什么才是军人情怀!

那天的演出全被泪水淹没了,所有的表演技巧艺术手段全都失去了作用。年轻的战士们像真正的军中硬汉那样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直到车沿着盘山路往下走时,刘和刚在车窗里看到山顶上的战士们随着车的位置一会跑到这边的山崖边冲他们挥手,一会又跑到那边的山崖边冲他们挥手,山顶上那些绿色的身影最终消失在高原的云雾之中,而此时的刘和刚,早已泪流满面。

西藏之行,给刘和刚留下了永难忘怀的记忆,也让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心灵洗礼。在他看来,自己是渺小的,真正伟大的,是那些以青春和热血为代价守护祖国蓝天的战士们。自己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并为他们歌唱,刘和刚感到无上的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