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要闻>>正文

聚焦2015全国两会法治话题看点

来源:检察日报责任编辑:张琴2015-03-02 14:47




资料图片

2015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社会各界将再次聚焦国家发展大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提出,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更加完整,趋于成熟。作为法治类媒体,我们当然更关注四个全面之一——全面依法治国。

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专章部署“建设法治中国”之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作出了全面、系统、科学的部署。可以预见,2015年两会,法治话题肯定备受关注。

【全面依法治国】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提升到全新高度,并提出18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元年,人们期待,在代表委员的智慧与担当之下,“依法治国”这四个字落实为每个公民都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举措,体现在公平与正义感受的切实增强。

【“打虎拍蝇”不停歇】

两会召开前的2月份,中央集中查办了十余名省部级涉腐高官,“打虎”不收兵的态势,无疑也让反腐话题的高热度在全国两会上延续。十八大后的两年多,80余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落马,十余万党员干部受处分,除了党政系统,反腐风暴还深入到国企、军队、高校等领域。2015年的“打虎拍蝇”将剑指何方?反腐“治本”工程怎样推进?这些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议的高频词。

【法治政府】

在全国两会前举行的各地人大会议所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法治”分量很重。比如,在安徽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法治”今年单独成篇,且出现10次之多,而去年只有3次。建设法治政府,意味着政府不应该“任性”做事。在有的地方政府“一夜限牌”的失信之举曝光后,江苏省人大会议提出,“限牌”需提前30天向社会公告。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已经不仅仅是上层的要求,而是成为各级政府的普遍共识和工作内容。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上交流各自经验、探讨共性问题,必然推动这项工作不断深化。

【司法改革、检察改革】

司法改革的步伐令全社会高度关注。就在两会前夕,公检法的深化改革方案接踵出台,司法改革正按照四中全会的“顶层设计”紧张施工。众多改革内容为社会所广泛关注,代表委员对此必然会积极发声。最高检日前发布新修订的《关于深化检察改革的意见(2013—2017年工作规划)》,提出六大重点任务、42项具体任务。相信在审议讨论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时候,检察改革的话题也会成为代表委员的“口头禅”。

【立法法修改】

立法法,一部涉及立法体制、规范立法工作的基本法。根据部署安排,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在此之前,立法修正案草案已经经历“两审”,多处修改值得再思考。地方立法权真的会扩大吗?“红头文件”会得到遏制吗?一些地方的限行、限购、限贷等限制性行政手段,今后还能不能再“任性”?公众将拭目以待。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为检察机关运用检察权维护社会公益提供了方向指引。《决定》公布以来,已有地方检察机关进行了积极探索,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一些地方的两会上也引发热议。相信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也将对此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