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互动交流>>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国防话题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宫玉聪 田飞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1 15:45

阳春3月,两会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聚焦国防话题,这些话题几乎涉及了中国军队发展的方方面面,从军费开支到阅兵纪念,从装备发展到参军入伍,从军队反腐到国家反恐,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声音。

焦点一: 军费用在刀刃上

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的预算草案显示,今年中央财政国防预算支出为8868.9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10.1%。之后,军队人大代表围绕增加中央财政国防预算支出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国防费适度理性增长,充分考虑了国家安全的需求,充分彰显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少将表示,“我军正处于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必须保持国防投入的持续适度增长。”陈舟强调,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正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国际维和、联合反恐、国际灾难救援、护航行动等,都需要更多的财力和物质保障。

好钢用在刀刃上,这已成为军队代表委员共同的心声。人大代表、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认为:“要围绕战斗力建设花钱用钱,时刻用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来衡量,必须花的钱再多也要花,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浪费。”人大代表、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黄汉标认为,决策过程要有公示和反馈,接受各方监督;人大代表、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郑传福强调了突出新型作战力量、武器装备、战场设施等方面的经费保障;人大代表、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部长周林和认为,要坚持财力物力向基层倾斜,有重点地解决好边海防部队和边远艰苦地区官兵的保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