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互动交流>>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国防话题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宫玉聪 田飞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1 15:45

焦点三: 抗战纪念大阅兵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特别提到,办好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活动。之前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宣布,中国政府将举行纪念大会、阅兵式、招待会和文艺晚会,隆重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少将建议通过立法形式,将阅兵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在阅兵活动中,设立老兵方队,身体条件好的老兵可以参加游行,身体状况不允许的老兵可以参加观礼。两岸抗战老兵共同组成方队,可以由国家相关部门或民间团体邀请台湾地区的抗战老兵和大陆地区的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

政协委员、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接受采访时说,目前阅兵规模不得而知,但在这样的日子举行阅兵非常有必要。他认为,通过阅兵可以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军队的形象。对于有记者提出的“阅兵威胁他国”的问题,王洪光指出,阅兵不威胁任何国家,“但是,如果哪个国家要搞军国主义,那对它就是一个震慑。”政协委员、朱德之孙朱和平少将也表示,阅兵旨在维护世界和平,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