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互动交流>>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国防话题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宫玉聪 田飞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1 15:45

焦点五: 先进装备发展快

两会期间,解放军在海陆空装备方面的发展如何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

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航母的发展是一个很必然的现象。中国海域面积广大,另外远海的经济利益、国家利益正在拓展,海军建设的速度特别是远海的海军力量,远远赶不上国家力量拓展的速度,这个差距还在拉大。那么唯有发展航母力量,才有可能维护中国的安全。

政协委员、总装备部某基地高级工程师黄雪鹰的工作是与武器试验打交道。她说,过去一年,国防工业部门和全军装备战线聚力打胜仗,加速推进武器装备信息化,一批新型装备相继列装,实现了许多重要突破,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军事领域的装备情况之外,中国航天领域的专家也在采访中透露了中国载人航天的研发情况。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我国已经实现低轨道的载人航天,也达成了月球的着陆和巡视、从月球轨道返回等目标。从目前掌握的载人航天技术和探月技术角度看,我国完全具备实现载人登月的技术基础。”他还透露,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于2016年发射,间隔一段时间我国将发射天舟货运飞船,为天宫二号提供补给物资。

人大代表、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周兴铭认为,各国军事竞争的事例一直警醒世人,谁能抢占创新驱动发展的制高点,就能赢得战略主动权。这次参会,周兴铭教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中国已经建了多台超级计算机,但是应用面不够广泛。他呼吁大力拓展科技创新的应用领域,希望国家更多给予支持,增加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投入,让更多用户来开发超级计算机的应用,使得超级计算机能够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