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互动交流>>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国防话题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宫玉聪 田飞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1 15:45

焦点六: 优秀青年来参军

兵员质量直接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关系到强军目标的实现。军队如何吸引优秀的青年入伍,成为军队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

人大代表、驻埃及大使馆原武官戴绍安指出:“近年来,国家和军队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地方适龄青年和大学生入伍。但从调研情况看,征兵难问题依然存在,但这不是‘中国特色’,世界各国都面临征兵难问题。”人大代表、河北省军区政委李光聚认为,随着我军大批高技术武器装备列装部队,需要高学历、高素质的士兵来操作,因而建议征集主体应逐步由初高中毕业生向大中专学生过渡,树立起兵员征集的鲜明导向。人大代表刘连昌则呼吁,可以由目前的一年一次集中征兵变为一年多次分期征兵。

“新疆籍的少数民族适龄青年应征入伍的积极性很高,想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竞争还是很激烈的。”政协委员赛买提·买买提提出,新疆籍的少数民族兵征集比例小,致使少数民族适龄青年入伍难度大,因此要提高新疆籍少数民族兵征集和出疆比例,有利于为新疆社会稳定培养人才。之前来自香港地区的代表、委员也在记者会上提出,为鼓励港人,特别是青年参与国事,他们在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国家设立适当制度,让港澳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可自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可先容许在内地就读大学的港澳生应征入伍,并提供资助,如保留入学资格,容许退役后再入学,及享受学费减免。

(宫玉聪 田飞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