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13日>>正文

谢和平:坚持三种意识 支持大学生就业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3 11:04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3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紫光阁网记者]

我想请问四川大学的谢校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毕业的高校大学生将会达到749万人,为历史最高水平。2014年教育部曾经出台相关的政策,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请问谢校长,您对于大学生创业是如何看待的?另外,四川大学在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有哪些有特点的举措和计划呢?谢谢。

[四川大学校长 谢和平]

谢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们国家很重视就业、创业,就业对国家来说是一个大事情,是一个民生工程。所以,我们高校对毕业生就业很重视,但是作为四川大学的毕业生,就业不是难事,难在引导学生怎么择业。我们想,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我们一直坚持三种意识,就是对贫困学生就业的帮扶意识,对优秀学生就业的科学指导意识,对普通学生就业的准确定位意识。同时我们川大地处西部,我们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去就业,到贫困地区和农村去就业,到灾区去就业。川大毕业生就业连续3年超过95%,基层就业达到16.1%,到灾区就业的达到1.7%。

对于创业,我觉得这次总理报告专门提出我们国家要有一个创业理念,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一个新的战略部署,这符合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中高速发展、中高端水平发展。要实现中高端水平发展,要鼓励大学生创业,特别是鼓励优秀大学生创业。优秀大学生创业就是利用他们的知识、他们的智慧、他们学的专业来开创技术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这样才能使中国形成一批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打造中国经济社会的升级版。我想这是我们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一个宗旨。

大学生创业,要让他有能力、有知识去创业。过去大学里学术性课程比较多,现在大学专门有更多的创新创业课程,要在大学里教他怎么当高管,怎么去把控一些这样的课程体系。怎么去创业,使大学生有真本事,去参与国家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我们同时还要有一个理念,就是大学生创业不存在失败。现在社会上讲的失败是算的一笔经济帐,实际上大学生创业成败的过程,对大学生的人生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所以要树立这样的理念。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川大专门建立了创新创业基金,我们和银行建立一个5000万的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鼓励创业。

另外,我们和成都市共建了一个亿的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和万达建立了万达创业基金,鼓励优秀学生创业。我们还要利用全球川大校友打造创业风险基金,以一种股份制的形式来鼓励全社会的人来支持大学生创业,让一大批由大学生等高水平的人才创建技术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打造我国未来经济社会的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