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赣南苏区百万群众祭奠革命先烈

来源:人民网作者:肖成责任编辑:吴昊2015-04-04 15:22

4月3日,赣南苏区百万群众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奠活动在瑞金市叶坪红军烈士纪念塔广场启动。

人民网瑞金4月3日电 (肖成) 4月3日上午,江西赣州市瑞金叶坪红军烈士广场庄严肃穆。红军烈士纪念塔下,扎着红色缎带的花篮整齐排放。当日上午9时,赣南苏区百万群众缅怀革命先烈清明祭奠活动启动,赣州市各界干部群众代表2000余人在纪念塔前,凭吊祭奠革命先烈,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

赣州市俗称赣南,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革命根据地即中央苏区的主体,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史料记载,苏区时期这里参军参战的赣南儿女有93万余人,为革命牺牲的有名有姓的烈士108222人。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平均每公里就有三位赣南子弟倒下。

上午9时,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代表赣南苏区干部群众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伴着《十送红军》的唢呐声,6位革命烈士后代身着赣南客家服饰,向革命先烈敬献脐橙、柚子、米粿、擂茶等赣南客家特产。全体参祭人员肃立默哀3分钟、行鞠躬礼、将寄托哀思的鲜花轻轻地放在纪念塔前,向革命先烈表示深切悼念。

在祭奠现场,身穿红军装,手里挥舞着红旗的杨华格外引人注意。他告诉记者,他已经是第三年来到这里祭奠革命先烈。“我的祖父是老红军,像他这样的革命先烈有千千万万。祭奠英列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也是激励我们后辈要更加努力,珍惜现在的生活。”

一身校服打扮的初一学生谢文丽站在纪念塔面前将一束献花轻轻放下。她说她是第一次来参加祭拜活动,“以前都是在历史书上看到英烈的事迹,现在亲身来祭奠,心里对英烈们充满感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了解,当天,除瑞金主祭场,祭奠活动还在赣州市各县(市、区)及乡(镇)村革命烈士公墓、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塔)、革命旧址(居)设分祭场。同时,为倡导文明祭扫新风,赣州还开辟了网上祭奠专区,广大干部群众以献花、祭酒、植柏、敬香、点烛等纪念方式在网上表达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