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家解读>>正文

政协委员谈“十三五”如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蓝图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作者:姚冬琴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8 14:16

戴公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

农村金融若没有政府支持就是空谈

“十三五”期间,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重要时期。要完成农业的转型升级,必须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建设,而在这个体系中,最重要的是培育和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同时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发展现代农业。

在此过程中,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导,积极而规范有序地进行。

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十分重要的是金融服务。多年来,解决农村金融服务问题呼声不断,但情况并未得到有效改善。原有为农村服务的农信社等金融机构已经进城,异化为商业金融机构了;其他涉农金融组织也由于经营目标包括经营网点等种种原因,难以为农民提供有效的服务。

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我认为一方面靠正规金融,要努力建立为农村服务的金融支持体系,包括银行、信托担保、租赁、保险、期货、农业产业基金等;另一方面要支持发展农村合作金融。还有关键一点,解决农村金融必须要有政府的介入和支持,包括税收减免、贴息政策,风险补偿机制等。否则,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最终只是空谈。

为了适应构筑农业新型经营体系、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新要求,需要重构政府对农业的支持体系,并在不断完善的基础上,通过人大立法来保障。目前,要改革过去“分散给钱”的办法,统筹归并各类涉农资金,把促进新型经营主体发育和适度规模经营作为支农财政支出的重点。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金更多投入。

中国农业现代化必须靠一代代的新型农民去实现,因此要把人的培育放在重要位置。财政用于支农的资金,必须安排一部分用于这方面的支出。一是大力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培训专业农民。二是重点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如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骨干,使他们成为懂技术、懂经营管理、有眼界的新型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