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家解读>>正文

政协委员谈“十三五”如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蓝图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作者:姚冬琴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8 14:16

游庆仲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

把“行有所乘”纳入“十三五”公共服务规划

我这次提案建议,在制定我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时,将“五有”——“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变为“六有”,加上一个“行有所乘”。

“行有所乘”,更重要还是对农村地区而言的。

目前,“衣食住行”中的“行”,虽然貌似纳入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但实际上只是列入了交通运输专项规划并由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主导实施。从“十二五”执行情况来看,实施效果并不理想。有的地方在认识上存在差异,甚至对于居民出行公共交通服务是否属于政府公共服务范畴都存在争议,或是认为这只是交通运输部门的职责,从而导致交通运输部门孤军奋战。而且,国家和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对于城市公交、农村客运发展仅仅承担“指导”责任,其实施效果也无法得到保障。

交通,与教育、医疗、社保一样,都属于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范畴,应该加以明确,而不能被“另眼相待”,应该在国家层面进行统一规划,制定标准、目标、阶段性任务,落实到各级政府。

发展公交,提升农村交通出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是一件好事儿,不仅能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提高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而且很有利于传播文明,对新农村建设是有帮助的。

而且,我们测算过,推进“镇村公交”,政府补贴并不多,以江苏来说,差不多是一个县财政一天补贴1万元,全年400万元左右,是能够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