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家解读>>正文

政协委员谈“十三五”如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蓝图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作者:姚冬琴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8 14:16

迟福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服务业牵动“十三五”全局

服务业牵动影响“十三五”全局,是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关键在于实现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变。为此,到2020年基本形成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应成为“十三五”经济转型升级的基本目标和历史性任务。建议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把服务业占比不低于55%作为约束性目标,争取达到60%。

2014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虽然创历史新高,但也只有48.2%。生产性服务业在服务业当中占比只有不到30%。以研发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太滞后是制约我们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

推进服务业主导的转型与改革,需要做以下方面的努力:

首先,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总的看,我国服务业发展不缺国内需求、不缺资金,关键在于市场开放。要把破除行政垄断作为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的重点,在加强服务业领域反垄断的同时,尽快放开服务业领域的价格管制,以形成市场决定服务业领域资源配置的新格局。

第二,以“一带一路”为总抓手扩大对外开放。把握服务业市场开放的主动权,推进国内自贸区“提质扩容”;以促进服务贸易为重点加快双边多边自贸区建设;以加快推进服务外包为重点形成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平台。

第三,多方面破题结构性改革。尽快启动消费税改革,并明确将其作为地方主体税种;实施更大力度的结构性减税,“放水养鱼”,鼓励各领域、尤其是服务业领域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支持为小微企业服务的社区银行、互联网金融机构等民间金融创新发展、规范发展;加快调整教育结构,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的门槛,提高应用技术型高校比例。

第四,深化政府改革。负面清单管理是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实现服务业主导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目前,全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的时机与条件基本成熟,建议1~2年内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同时,把建立各级政府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财政支出清单作为政府改革的重大举措;通过“四张清单”确保政府职能行使的有责、有为、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