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家解读>>正文

政协委员谈“十三五”如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蓝图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作者:姚冬琴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8 14:16

杨凯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

银行业在“十三五”将面临四大转型

“十三五”期间,中国银行业会有一些重要的转型。首先,资产结构会转型, 信贷资产在银行总资产中的占比应该进一步下降。也就是说,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应该健康地发展起来,全社会的直接融资会增加,银行贷款这样的间接融资会减少,随之,银行的信贷资产也会下降。

第二,银行盈利结构会转型。存贷利差的收益在银行整体收入中的占比会降低。银行应进一步做大资产管理业务,抵补存贷利差收益。

第三,银行经营渠道会转型。比如说,各大银行在世界各地设的分支机构会比现在多;在国内会更多地用无形的网点,即网络银行,来取代有形的物理的网点。当然,物理网点不会消失。只不过,物理网点所办理的业务,在整个银行业务中的占比会减少。

未来,无论是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来开展自己的业务,还是互联网企业通过互联网来涉足金融业,我相信在把控风险和进一步认识规律的前提下,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会得到进一步发展。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互联网金融时,用了一个词叫“异军突起”,讲到下一步发展时提出了明确要求,叫“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我觉得这句话阐述得很全面,别看是短短的一句话,既有工作的要求,就是要促进,又有一种希望和期待,就是要健康发展。

第四,银行业的组织体系也会转型。下一步会有更多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的银行,这是我国银行体系进一步完善的重要举措。